曹丕老婆叫郭女王,王羲之儿子叫王操之,怎么听起来很没文化?

2020-10-07 16:30:40 作者: 曹丕老婆叫郭

曹丕老婆叫郭女王,王羲之儿子叫王操之,怎么听起来很没文化?

我们经常听到很多古人的名字,会觉得很惊艳。因为那时候的名和字都暗含古代文学的意义,现在的我们听到,自然会觉得古香古气,像是很有文化一样。其实,古代的很多名字放到现在,有时候也会显得不是那么有文化,比如三国时期篡汉称魏的曹丕,他的皇后就叫“郭女王”!现在听起来很有喜感。

曹丕剧照

史书记载:郭皇后父母双亡,在乱世中来回漂泊,曹操当了魏公后,郭皇后被曹丕纳为妃子,很受曹丕的喜爱。公元220年,汉献帝禅让曹丕,曹丕封郭皇后为贵嫔,地位仅次于皇后。公元222年,封她为皇后。这个郭皇后的字就是“女王”,名讳已经无处查询,只留下因她年少时聪慧,所以他的父亲说:“这是我家的女中君王”,起字“女王”,与今天的“女王”意义相差不大。只不过今天的“女王”被赋予了字句之外的含义。史书记载,后来魏明帝曹睿继位,追寻起自己生母的去向,郭女王暴病而亡。(《开元占经》里简略提及郭后之死:“三年丙寅正月太后郭氏无疾乃忽崩。”)

郭太后

王羲之大家都知道,古今闻名的书法家,其墨宝:《兰亭集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另外《快雨时晴帖》也有很大名气,后人评价很高。王羲之共有七个儿子,一个女儿。他很不避讳“之”字。据统计,王羲之平辈含有“之”字的12个,子侄辈有“之”22个,孙辈12个,曾孙13个,玄孙9个,五世孙4个。其中一个儿子的名字叫“王操之”,名字十分尴尬。古文有:陈献女请王操之,王操之不悦。经常被拿出来开玩笑,其实这段话的原意是:“陈献家里想请客,自己抽不开身,让自己的女儿去请王操之,王操之很讲究礼法,想你一个妇道人家,怎么能随便出来去别人家里抛头露面,所以很不高兴!”,看来王操之还是个很讲究礼法的人啊。

王操之

战国时期齐国齐襄公时,齐襄公有一个堂兄弟,叫“公孙无知”。他的行为也很对得起这个名字,弑了齐襄公,自立为国君。齐桓公元年(鲁庄公九年,公元前685年)春天,公孙无知到雍林游玩,雍廪趁机袭击并杀死公孙无知。公孙无知死后,公孙无知的堂兄弟公子小白返回齐国即位,是为齐桓公。

公孙无知

这些名字之所以放到现在我们会觉得搞笑,也是因为古今语境不同造成的。就像古人随便的名字我们听起来会觉得很有文化一样。古人的一些名字,今天有了不同的含义,听起来就会觉得搞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