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拥古书可慰怀

2020-10-07 21:35:25 作者: 常拥古书可慰

原标题:常拥古书可慰怀

秋来风紧,气候乾燥,周末,泡上一杯普洱,在床榻之侧铺开《世说新语》,魏晋文人的疏狂与怪诞,恰似一股春风,慢慢晕染心灵。

我是一有闲和有钱就要进书店的,我不轻易读今人所著之书,若读,也是“五四”以前的书籍,这些书有一些古意,如陈酿之酒,可慰今人寂寥胸怀。黄庭坚说:“人胸中久不用古今浇灌之,则俗尘生其间,照镜觉面目可憎,对人亦语言无味也。”是呀,常读古书,如同与古人促膝对谈,古人智慧,恰如远处山头上的源泉,股股落到我们这些在山下濯足的人身上,也融入心扉。

古书,可以是线装的,每两个对开的页面犹如古人的思绪连篇累牍而来,组?团、排?队犒劳你的心灵,给你以目不暇接、畅快淋漓之感;也可以是胶装书,泛黄的书页、醒目的铅字、规整的版式,每一样都能看出正统与严谨;还可以是手抄本,从古人的字迹中更能得那个时代的机巧与趣味,字脉里更易感知古人的心脉。

古书,是沉淀了多年的一汪水,清澈明净,天光云影都在它的心空里徘徊。而怀拥古书的人,犹如在深水里游泳,可仰泳,可蛙泳,也可以扎一个猛子,游泳上来,还原一个崭新挺拔的自我。

其实,阅读可不就是游泳吗?张岱在《夜航船》中记述:“南海有虫,无骨,名曰‘泥’。在水中则活,失水则醉,如一堆泥。故诗人讥周泽曰‘一日不斋醉如泥’。”

“一日不斋醉如泥。”一日不读书,也会让自己觉得面目可憎。我的感触颇深,若是三五天不读书,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宛如一大片土地,却不生草木,荒凉得让人心慌。阅读,好比耕耘,而怀拥古书,就好比手撒古莲的种子,撒在心塘,静候满塘的花开。

怀拥古书,犹如对面坐?一位忘年交,为你把脉心灵,为你指点迷津。

阅读,从来都是自己的事,由不得别人掣肘。古书,也是特立独行的智者,往来于岁月的风口,在时光的巷道里,我们踽踽独行,与古书撞了个满怀,犹如久旱之土逢了一场雨,内心立马温润起来。(李丹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