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脉神剑是段氏绝学,一灯为何不练?答案很简单,并不是因为失传

2020-10-07 22:32:59 作者: 六脉神剑是段

《天龙八部》一书堪称金庸武侠小说的“武学巅峰”,书中层出不穷的顶级武功令人眼花缭乱,根本不知道究竟哪一种武功才是最强的,甚至也不知道哪一种武功是小说主线。《射雕英雄传》的武学主线是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神雕侠侣》的武学主线是九阴真经和独孤求败遗留绝技,《倚天屠龙记》的武学主线是九阳真经和乾坤大挪移。

《天龙八部》呢?《天龙八部》没有武学主线,因为书中的绝顶武功太多。别的不说,光逍遥派就有六七种近乎仙侠的武功,比如说北冥神功、天山折梅手、唯我独尊功、白虹掌力、生死符等等。

在《天龙八部》众多绝顶武功中,六脉神剑就算排不了第一,也能名列前三甲。六脉神剑究竟是一种什么武功,它究竟是剑法还是指法?在书中,天龙寺本因高僧说道:“六脉神剑,并非真剑,乃是以一阳指的指力化作剑气,有质无形,可称无形气剑。”

本因这句话点明了六脉神剑这种武功的本质,它是一种无形剑气,归根结底它是一种剑法,只不过剑气由一阳指的指力化成。本因这句话同时也点出了另一件事,“一阳指”是六脉神剑的基础,不会一阳指,就练不成六脉神剑。那咱们的问题就来了,段誉练成了六脉神剑,他的后人一灯大师为何不练呢?

咱们先来看看一阳指和六脉神剑的区别,六脉神剑是剑法,一阳指是指法。一阳指是六脉神剑的入门功夫不假,但一阳指也分为九品,练到第四品时,就能修炼六脉神剑。修炼一阳指,并不需要很多高深的内力,比较简单。但即便练成六脉神剑,内力达不到一定程度,也不能打出六道剑气。天龙寺的枯荣大师,只能打出两道剑气。

《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的一灯大师,他作为大理段氏的后人,为何不练威力更强的六脉神剑?关于这个问题,主要解释有两个说法,第一个说法是六脉神剑失传了,第二个说法是一灯的功力不够。其实,这两个说法都有失偏颇。

首先咱们看看第一个说法,六脉神剑失传的推测,根本站不住脚。《天龙八部》的末尾,段誉在大理做了四十年的皇帝。整整四十年的时间,段誉就算再不着调,再没心思练武,他也有足够的时间写一份六脉神剑的剑谱吧!六脉神剑可是段誉他们大理段氏的巅峰绝技,他怎么会粗心大意到让家传绝技失传的地步?

《笑傲江湖》中,任我行修炼的吸星大法,就是从大理段氏传出来的。吸星大法,其实就源自于段誉所学逍遥派的北冥神功。段誉都有时间传授北冥神功,他会没有时间传授自己家传绝技六脉神剑?

下面咱们再来看看第二个说法,一灯大师功力不够,不足以修炼六脉神剑。这个说法其实比第一种说法更站不住脚,一灯大师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都是威震江湖的五绝高手之一,他的一阳指已经炉火纯青,登峰造极。

四品一阳指就可以修炼六脉神剑,一灯大师的一阳指就算没到九品境界,也得有八品境界!一灯怎么会因为功力不够,修炼不了六脉神剑?在射雕五绝中,王重阳死后,一灯的内力最强。在《神雕侠侣》中,一灯大师的内力仅次于郭靖、杨过两人。一灯的功力,肯定是足够修炼六脉神剑了。

那么,一灯大师为何不修炼六脉神剑呢?如果一灯修炼了家传绝技六脉神剑,再加上他自身强横内力,恐怕五绝之首就不是王重阳,而是一灯了。其实原因很简单,简单到让人无语。一灯大师出现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虽然《射雕》《神雕》两部武侠小说的时间线在《天龙八部》之后,但金庸先写的《射雕英雄传》,再写的《天龙八部》。

金庸创作《射雕英雄传》的时间是57年到59年,创作《神雕侠侣》的时间是59年到61年。金庸创作《天龙八部》的时间是63年到67年,用时四年。也就是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都写完了,金庸才在两年之后写的《天龙八部》。你让一灯大师怎么修炼六脉神剑?不要笑,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这么实在,就是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