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亲政3天,就急着杀和珅,并非因为他贪污,而是因为这18个字

2020-10-08 10:20:38 作者: 嘉庆亲政3天

嘉庆亲政3天,就急着杀和珅,并非因为他贪污,而是因为这18个字

大家都知道,在历史上有很多时代属于盛世。中国王朝时代的最后一个盛世是来自于延续一百五十年之久的康乾盛世。康熙和乾隆都是在位时间超过60年的皇帝,而乾隆皇帝更是比康熙皇帝亲政时间更久。所以很多电视剧喜欢细说关于乾隆皇帝的历史,毕竟活的时间最久的皇帝,发生的故事最多。所以也野史故事遍地都是!

活了87岁的乾隆皇帝在古代是少有的长寿,很多皇子最后都没能熬过他,最终他传位给了十五阿哥,也就是令妃之子永琰,这便是后来的嘉庆帝!此后的大清便开始走了下破路,接下来的国力日渐衰落。

而我们并不是就此要怪嘉庆帝无能,而是在乾隆时期国家便已经外强中干了,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盛世中国的那种情形。我们都知道,号称自己是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是一个蛮好大喜功的人,喜欢搞气派和排场,再加上文治武功各方面都需要钱,所以在这个时候的国库早就是没剩下什么了,而各种战事,国家重大节日,各种亭台园林等皇帝的享受需要持续的需求大量金钱的情况下,只能依仗那些善于来钱的人,即便他不是清廉的官吏。这就大贪官和珅受宠的原因。

和珅就是拥有善于玩转钱财的能力,别人绞尽脑汁都搞不来的事情,在他手里就仿佛是变戏法那般容易。所以在后来,皇帝大臣都仰仗这和珅弄钱呢,自然是把他捧得高高的,朝廷自然也是离不开他!大家都知道他是大贪官,可是谁也离不开他!甚至皇帝为了拉拢他,还把女儿嫁给他儿子!

但是乾隆再长寿,也终有死去的那天,而好死不死的是,继位得的皇帝嘉庆帝却不喜欢他,即便是和珅百般讨好当时还是皇子的永琰,但是并没有收到很好地效果。即便如此,但是嘉庆帝登基之初其实并不打算杀了他,否则也不会把为先帝主持葬礼这种大事交给他。那是无上的荣耀啊!

但也因此让那些本来对和珅就心怀不满的大臣们因此更加气愤了,纷纷参和珅贪腐,反正老皇帝已经死了,新皇帝也忌惮和珅势大,很多官员对和珅比对这个皇帝还更上心。君臣一拍即合,趁机把和珅拿下并抄家。当时嘉庆帝其实并不是因为和珅家财而杀了他的,而是据史书记载,和珅在狱中自尽之后的第三天,嘉庆帝曾在给某高官的批复上写着“朕若不除和珅,天下人只知有和珅,不知有朕”。

其实嘉庆亲政3天,就急着杀和珅,并非因为他贪污,而是因为这18个字。嘉庆他要维护皇权权威!就这么简单!但是前后两次的抄家竟然抄出了11亿两白银,相当于大清十几年的财政收入,这也确实让嘉庆帝大喜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