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硬的小国,熬过了五大王朝,享国71年,最后被杨家将所灭

2020-10-07 14:24:00 作者: 史上最强硬的

享国71年,熬过了五大王朝,后来皇帝派杨家将去征讨,立马投降

文|市民谈史

在中国古代,出现过很多次乱世,所谓乱世,就是中原王朝灭亡,小政权林立的局面。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两次,一次是魏晋南北朝,另一次就是五代十国了。在五代十国时,有一个小国,他一直遵奉中原政权为正统,偏安一隅,在弱肉强食的大争之世,它采取“攻势保国”的策略,熬过了中原五大王朝,最后向宋朝纳土归宗,享国71年。

没错,他就是蜗居在江南的吴越国。吴越国的开国君主叫钱镠,小时候家里穷没有念几年的书,就辍学在家帮衬家里。唐末沿海一代有很多农民迫于生计贩卖私盐,为了谋生钱镠也曾加入贩盐大军,结果在一次贩运途中被官兵追缴,七八个贩夫拒捕被当场打死,此外官兵还抓走了几十个贩夫,钱镠身强体壮,靠着一股子求生劲儿总算是从官兵魔爪下逃了出来。

这些年钱镠目睹了很多百姓穷困没有粮食的悲惨境地,逼得有些百姓铤而走险贩卖私盐;可是唐王朝非但不放粮赈灾,反而放纵官兵鱼肉百姓。钱镠队这样的朝廷失望透了,他决定以后不再做任人宰割的羔羊,于是他选择投军到了越州观察使董昌的麾下。董昌虽然好大喜功,但也算爱惜人才,钱镠武艺见识过人,不过六年时间,就被任命为镇海军节度使,领杭州将军。公元896年董昌称帝,这引起了钱镠的不满,在苦劝无果的情况下,钱镠举兵灭掉了董昌。公元902年,钱镠被唐昭宗封为越王,公元907年朱温篡唐称帝后,钱镠被封为吴越王。

钱镠目睹了天下政权林立诸侯纷争,百姓流离失所的局面后,根本就无心举起兵戈卷入战争。他明知朱温篡位唐朝是一个伪君子,但为了吴越百姓的安居,他仍然决定臣服后梁。吴越国,也就是在钱镠时就立下了“不争天下,保境安民”的治国方针,所以能够在波兰诡谲的中原政权更替中存活最久,它先后熬过了梁唐晋汉周五代,目睹了前蜀、吴、楚等国的灭亡。当他国侵犯边境的时候,吴越又毫不含糊,采取“以进为守”的防卫策略,才使得了吴越享国71年,成为五代十国中享国最久的政权。

后来宋王朝在赵匡胤的带领下横空出世,北拒契丹,灭掉了许多政权,大有一统天下之势。后来宋太宗即位,灭掉了北汉,吴越就成为了五代中唯一一个仅存的政权。此时吴越已经历经三代五王,王位传到了钱镠之孙钱弘俶手中。

公元978年,宋太宗为了统一天下,派杨业率领杨家将前去剿灭吴越。谁知,杨家将还没有兵临城下,钱弘俶就谨遵先皇钱镠“奉中原政权为正统”的遗命,将降书转呈给了宋太宗。就这样一个在乱世中坚持了71年的政权,就这样结束了政治生命。笔者认为,这样以天下百姓为首,以国家为重的政权,在古代实在是太少了,所以每逢去到杭州,都会不经意地前往西湖吴越王庙,上前祭拜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