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幼儿园或将成柯桥住宅小区“标配”

2020-08-06 10:32:13 作者: 期待!幼儿园

幼儿园将成住宅小区“标配”?

暑期过半,9月开学季已经在路上“等待派送”。

每年开学季,“学区”都是一个热门话题。

如果有那么一种可能,孩子能够实现“家门口”上学,估计许多家长朋友“做梦都要笑醒”……

近期,一则权威信息由于和就近就学这个共同的梦想搭边,登上热搜榜:下月起,由省教育厅、建设厅、自然资源厅、发展改革委四部门共同修订的《浙江省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修订)》(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这里提到的“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指各地进行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和撤村建居等建设的住宅小区所需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包括商品住宅小区开发和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含安置房)建设中按规划要求配套建设的幼儿园。

图片来自区实验幼儿园

同时,针对上述问题,《办法》明确:配套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小区同步交付使用,配套幼儿园不建好,住宅小区就不得验收;配套幼儿园的规模,原则上按城镇住宅小区规划居住人口数量或建筑面积进行测算;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其属于公共教育资源,不得侵占或擅自变更等。

学前教育,对于每个家庭来说至关重要。

上月底,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关于学前教育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浙江有各级各类幼儿园9030所,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8%以上;并将于将于2020年底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

此外,记者从区教体局幼儿教育办了解到,目前全区范围内,公办和民办性质的幼儿园共计100所。

全媒体记者 赵炜 摄

那么,目前柯桥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目前柯桥城区内的幼儿园,分为教体局出资建设和开发商建设两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建设项目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城区内的鉴湖景园、管宁小区、蝶庄、香水湾等小区,在小区建成时,配套幼儿园也就建立好了,但是规模相对不大,主要是满足本小区或附近小区业主的适龄儿童,小区业主享有优先权。不过,这类配套幼儿园建成后,即交付教育部门,由区教体局进行统一管理。

而此后,考虑到办学质量要求和方便集中管理,提升幼儿园建设规模,在住宅小区建设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在做相关土地及配套规划时,会根据住宅小区的规模和房屋数量等要素,在这类住宅小区附近单独划出一块土地,用于建设幼儿园,像城区的中心幼儿园等即是。

这类幼儿园,无论是规模还是可容纳的学生数量,相对于开发商建设的那种都要高出很多。

“像我们小区的配套幼儿园,业主子女是有入学优先权的。”在采访中,家住鉴湖景园的黄先生说道。不过,黄先生也表示,现在小区里的不少业主也在别的小区买了房,所以家长会在可就读的幼儿园之间进行比较,择优而就读。

所以,在这部分小孩子就读于别的幼儿园时,空缺出来的幼儿名额,其实像附近的住宅小区,也会有业主的小孩子前来就读。

今后,随着大量新小区交付高潮来临,柯桥的新幼儿园也将在各地“落地开花”,期待到那时,孩子们的“就近入园”将不再是老大难问题,家长们可以更加放心地放手去奋斗。

信息来源:柯桥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