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五大名马,第一不是赤兔,第五是唐朝龙马

2020-10-07 14:23:34 作者: 中国古代五大

中国古代五大名马,第一不是赤兔,第五是唐朝龙马

宝刀名马,素来是古代英雄的最爱,在古代冷兵器战争,一匹优秀的坐骑对于对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许多皇帝大将都喜欢收集天下名马,即使不上阵杀敌,骑上飞奔如风的宝马,似乎也感觉自己成为了一个大英雄,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中国古代那些名马。

5.龙马

在唐玄宗时期,玄宗皇帝每年让临淄的官员进贡一种海中山上的玄黄石,在开元二十七年,临淄太守江夏进入海中的山岛寻找玄黄石,遇见一个仙风道骨的老翁,老翁对他说:“你不知道唐玄宗马上寿诞了吗,他如果获得龙马,则国泰民安。”江夏听到,大为惊奇,在老翁的指引下,他果然在在北海郡找到了一匹宝马。

这匹马青白相杂,两肋竟然生出鳞甲,尾巴跟龙尾一般,嘶鸣声如同簴笛声一般,当然,这匹虽然外形非常独特,考虑到古人夸张的文学手法,笔者认为这是因为这匹马是基因变异,或者是杂交品种,产生了一些和普通马不一样的特征,并且这匹马记载,也只能日驰三百里。

4.追风

作为千古一帝的秦始皇,在统一六国之后,突然没有了奋斗目标,于是他开始追求长生,并且热衷于收集天下的奇珍异宝,其中《古今注》就记载了秦始皇曾经收集过一匹宝马,叫做追风。那个时候,有许多奇人异士,像秦始皇的皇陵,结构精巧,以现在的科技,考古专家也不敢轻易发掘秦始皇陵,因为担心现在的科技不足以在不破坏皇陵的情况下发掘地宫。

在上世纪90年代,兵马俑葬坑中,就发现一把两千多年不锈,且被石像压成弧形两千多年,还能在拿出来的瞬间恢复原形,因此笔者认为,秦始皇收集的“追风”宝马,绝对是当时顶尖的宝马,可以排在第二。

3.狮子骢

据《朝野佥载》记录,隋文帝时期,大宛国献来了一匹非常神骏的千里马,这匹马即使在生产宝马的大宛也从来没有见过,这匹马的鬃毛十分茂盛,几乎垂到地上。这匹马似乎是一匹野马,当时无人能够制服,只有裴元庆的父亲裴仁基才能驾驭。

这匹马向前一动,就几乎到达了常人十步的距离,早晨从西京出发,傍晚就能到达东洛,但是在隋末的时候,这匹马就失踪了。后世小说中,经常出现一种宝马,名叫照夜玉狮子,浑身雪白,西域极品马,就是以隋文帝这匹马为原型。

2.赤菟

人中吕布,马中赤菟,赤菟马无疑是最为出名的宝马,赤兔马通体赤红色的毛发,和穆天子的赤骥一样,据记载,赤菟马性情狂躁,是马中的皇者,若非吕布这种绝世猛将,难以驯服,《后汉书》说这匹马,能够纵越城墙、鸿沟等,此是当之无愧的神骏。

1.赤骥

周穆王喜好名马,曾收集八骏,《穆天子传》记载其中排在首位的叫做赤骥,这匹马奔跑起来,足不履地、奔若飞禽,骑者如飞行一般,因为周身皆是赤红色的毛发,因此得名赤骥。有典籍记载,周穆王曾经征战到过西域地区,西域的大宛国生产一种马,叫做汗血宝马,而周穆王这匹赤骥在赤血宝马中也是万中无一的存在,当之无愧的第一神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