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瘦铁、桥本关雪”特展,何以见证中日艺术交流的旷世传奇

2020-08-03 08:55:19 作者: “钱瘦铁、桥

钱瘦铁(1897—1967)是我国近代书画篆刻史上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艺术大家,上海中华艺术宫前年举办的“铁骨丹心——钱瘦铁作品展”曾持续引发重新评价钱瘦铁的话题并产生较大影响。

日本绘画大家桥本关雪与钱瘦铁的交往是中日艺术交往史的一段佳话。桥本关雪1923年因心折钱瘦铁才华,曾邀其赴日举办个展,钱瘦铁后长期在日本从事书画篆刻活动,抗战前因力助郭沫若秘密回国,被日本当局拘捕入狱审,怒打审讯人员,后因日本友人的营救,提前出狱。日本战败后以战胜国文化秘书身份再度赴日。

由浙江美术馆主办的“解衣磅礴——钱瘦铁、桥本关雪交流回顾展”于2020年8月1日—8月30日在浙江美术馆展出,这也是首度在中国将这两位中日书画史的大家与挚友进行合展呈现,无论是作品的呈现,文献的钩沉,抑或展厅的布置,都极具匠心,也见证了中日艺术交流史上让人动容的一段旷世传奇。

浙江美术馆展出现场

展览海报钱瘦铁(1897-1967),我国现代书画篆刻史上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金石书画大家。与吴昌硕(苦铁)、王冠山(冰铁)有“江南三铁”之誉。1922年,有日本关东画派领袖之尊的桥本关雪来上海访问,见钱瘦铁画作及篆刻后,为其苍劲老辣的刀笔,雄浑豪放的气魄所震撼,即请刻“诗砚家风”印,惊叹道:“支那巨手,东亚奇才。”并邀钱瘦铁于1923年访日,在京都、明石两市为钱举办了个人金石书画展,出版了书籍,从而使钱瘦铁在日本艺名大振。从1923年至1949年前后26年间,他曾长期在日本从事书画篆刻活动,影响甚大。抗日战争爆发前夕,因力助郭沫若秘密回国,被日本当局拘捕入狱,在审讯时用烟灰缸之铁盖打击日审讯人员,并自戕欲以身殉国,后经多方救治,方转危为安。但仍以扰乱治安罪及杀人未遂罪,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后由于日本友人的营救,钱瘦铁于1941年6月在日本提前出狱。

钱瘦铁先生钱瘦铁曾评价自己说:“书第一、印第二、画第三”,钱瘦铁书法兼擅篆隶行草,作篆或拟石鼓文,或师秦诏版,皆奔放苍古。篆刻初学缶翁,后致力于汉印及《天发神谶碑》等,章法跌宕纵横。钱瘦铁的山水取法石涛,笔墨苍深。花卉蔬果学沈周、徐渭,着墨沉着,设色秀丽。

钱瘦铁《鹰》

钱瘦铁 《古艳》,刘海粟题桥本关雪(1883-1945),日本知名画家,大正昭和年间关西画坛泰斗。1913年起先后三十余次来中国,与吴昌硕、钱瘦铁、王一亭等中国艺术家交往雅集,深入考察中国风土人情。他痴迷中国文化,深为中国传统水墨技法所吸引,感叹“恨不生长在中国”,在中国文人圈广为留传。

据桥本关雪之孙桥本归一先生介绍,两人于1922年通过潘琳(1887-1960)的介绍相识。当时钱瘦铁26岁,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桥本关雪39岁。在1945年桥本关雪去世之前,两人的交流一直持续着。

桥本关雪(1883-1945)

据日本学者堀川英嗣考证,桥本关雪一直很憧憬中国,其生涯中共到访中国几十次,尤其是与中国南方的书画家交流频繁。与钱瘦铁相识后,几次邀请他到自己的府邸京都白沙村庄,为钱瘦铁提供房间作为工作室,让他长期留在那里做书画篆刻。钱瘦铁在1923年到1941年,以及1947年到1949年间,频繁前往日本。钱瘦铁在日期间,在桥本关雪、谷崎润一郎、会津八一等的支援下,多次在日本举办展览会和作品分发会,与以桥本为首的很多日本文化人进行了交流。桥本关雪的家乡白沙村等地收藏了很多钱瘦铁当年的作品,如他给桥本关雪刻的六十多方印章及大量书画等。

钱瘦铁生前对于自己与日本文化人的交流,留下这样的话:“

我到日本……使他们知道我国故有的艺术,由此并可知道我们是酷爱和平崇高伟大的国家。故到日本治艺是很有意义的”,“我对美术的信念是,美术是安慰人生的高贵之物,也是和平博爱的根源。因此我坚信,同种、同文、同佛的中日两国民族通过文化、美术来亲善、提携,才能保持东西方的和平。”

展览现场

对于此次展览的缘起,浙江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展览策展人陈纬说,“去年春,我有日本京都之旅,访银阁寺时,曾与白沙村擦身而过。通过微信朋友圈,钱瘦铁先生的侄孙钱维多先生知我在京都,与我聊起白沙村,聊起桥本关雪,自然聊到桥本关雪与钱瘦铁的交往。从1922年他们两人相识结缘,一百年过去了,这段奇缘一直持续至今,两家的后人已是第三代了,仍然继续小心呵护着这段感情,一直保持着往来,他们珍藏着大量两位先人的作品与文献。钱先生说他一直有个愿意,希望能举办一次两位艺术家的交流回顾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展览选题,便向我的单位浙江美术馆提出了展览申请,得到馆长的支持,并顺利通过了专家的论证,而我有幸成了这个项目的策展人。在策展过程中,得到钱维多先生的大量帮助,他提供的展览作品以及这些作品与文献背后的故事,让我在感动之余又有诸多的思考。桥本关雪是日本画坛的一代宗师,他的艺术来自中国。他痴迷中国传统文化,尝自谓:‘此生恨不能生长在中国!’钱先生告诉我,白沙村桥本关雪纪念馆曾两次举办桥本关雪与钱瘦铁的艺术交流展,但一直没有在中国举办过。桥本关雪生前那么热爱中国,而如今已很少有中国人知道他,因此这个展览就显得特别有意义。不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桥本关雪这位一生有着中国情结的日本大画家,再现两位来自不同国度艺术家的旷世奇缘,而且对钩沉上世纪前半叶中日两国书画家交流的历史,深入认识中日文化之间的渊源关系更是有着深远的意义。在策展过程中,正逢新冠病毒疫情,给展览筹备带来一定困难和一些遗憾,好在可以通过网络及时沟通,得到日方专家的无私帮助,使得展览筹备顺利进行。记得日本民间向武汉捐赠抗疫物资时的那句口号‘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特别有感触,这不正是桥本关雪与钱瘦铁这段交往传奇的写照吗?”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