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朱元璋让儿子当藩王,再次恢复了分封制,那么这些王有何特权

2020-10-08 13:20:36 作者: 当初朱元璋让

当初朱元璋让儿子当藩王,再次恢复了分封制,那么这些王有何特权

文/星光谈古 图/来源网络

在古代的时候,为了维护君主的统治,都会将自己的宗室册封为王,但是历朝历代对于王的限制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周朝的时候就因为分封的国家太多,再加上这些人都有着高度自治权,结果最后造成了春秋战国的混乱局面,而清朝的时候,王爷有参政权,但是没有带兵权,更是不允许离开京城。而明朝的时候,朱元璋将自己的儿子们全部都分封了出去。

当时的朱元璋有26个儿子,但是大儿子已经是太子了,整个天下都是他的,所以没有封王,而第9子和第26子夭折,只有王的封号。剩下的23个儿子都被朱元璋封为了王。朱元璋的目的十分简单,就是希望自己的儿子们有一定的权力,在都城发生了事情之后,他们可以快速的勤王。因为宋朝的灭亡和宗亲的势弱有一定的关系。那么朱元璋在给儿子们荣誉的时候,还给了他们哪些特权呢?

首先是给予崇高的地位。

朱元璋在给儿子们封王的时候,告诉他们可以在当地修建行署,也就是属于自己的王府。而这个王府可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庭院,而且还可以成立官署。所有的当地官员都要对王爷俯首拜见,这就意味着王爷是当地最有地位的人

但是他们虽然是权力的象征,但是却没有当地的管辖权,因为当地的事务管理都是当地官员进行管理的。王爷们可以对自己的王府进行自治,但是不可以插手当地的实务,这是朱元璋给出的一个限制。他可不希望自己的官员成为王爷的属下,最后官府成了王爷的官府,而不是皇帝的官府。

其次给予他们亲王护卫军。

上文中提到了,朱元璋是希望自己的儿子们能够在关键时刻勤王,而勤王可不是说说而已的,是需要有强大的军队的,所以朱元璋就给予了王爷们设置亲卫的权力。而除了时刻准备勤王之外,对于一些处于边疆的王爷,也希望他们可以帮忙守卫边疆,因为历史上外人打开城门投降的绝对不在少数,但是自己儿子们肯定是不会这么做的。而首位边疆的王爷,可以设置的军队人数则是更多的庞大。

最后就是给予他们军队指挥权。

虽然王爷们有设置亲卫的权利,但是总有一些时候是需要大量的兵源的,朱元璋也考虑到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那么王爷封地内军队也是可以调动的。但是这个调动可不是王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调兵也是有很多的程序要走的。

在发出需要求援的命令的时候,皇帝一般都是一式两份,一份是给藩王的,另一份则是给当地的最高长官,而王爷要想调兵,在得到了文书之后,再给当地的军队长官发出指令,在军队长官得到了命令之后,结合皇帝下发的文书,只有这两个文书全部齐全之后,才可以让王爷进行军队指挥!这不仅是防止王爷私自调兵,也防止了当地的军官带兵造反。双方是一种互相监督的存在。

粗略看来,这样的纷制度确实是特别的理想,但是仔细的一分析,当时朱元璋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的,因为他的强势其他人比不上,可以压制住这些藩王,都不敢作乱。但是之后发生的事也正好体现了这个制度的弊端。朱允炆新皇登基,肯定是要进行权利集中的,当惯了王爷的藩王们这么可能会如此听话,甚至朱允炆所采取的方式非常极端。

朱老四不久不服从管理了,因为当时的朱允炆连续废了周、湘、齐、代、岷五个亲王,要是当个富贵王爷也许还没有这么大的怨念,可惜朱允炆都将他们贬为了庶人。马上就要轮到朱棣了。朱棣一想:这是侄子逼叔叔反的,最后起兵造反,发动了靖难之役。可见朱元璋的这个制度并没有保护住他孙子的皇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