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出身卑微, 入宫是最低下的宫女, 却成为嫔妃

2020-10-09 12:22:19 作者: 她出身卑微,

康熙帝一生功绩非常大,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千古一帝。人们对他的后宫也很感兴趣,比较他儿子那么多,还引起了夺嫡的争斗。而在他的后宫中有一位身份特殊的妃子,良妃卫氏。她是奴才出身,入宫之后成为宫女,后来却被康熙看上,并且生下一子,最后晋升为妃。

经常在清宫剧中被人提起,说康熙爷的良妃娘娘,是辛者库贱奴。可以看出她的出身比起其他的妃嫔是比较卑微的,良妃是满洲正黄旗,五品内管领阿布鼐之女,所以就在入宫之后被分配到了宫里最辛苦的地方,这里还经常送进一些犯了错的奴才,可见是多苦的差事。

而且,一般进入辛者库的人一生是很难出头,没有希望的,但是清宫三年一次的选秀是允许辛者库,年满十三四岁的宫女参加的,还是有一点幸运的。当时卫氏正好满足了条件,而且长得又很漂亮,所以就通过这次选秀的机会改变了命运,成为后宫的妃嫔。

康熙早就听闻卫氏容貌出色,所以很快的就招幸了她,从此就沉迷在卫氏的美色中不能自拔,也不顾她的出身,恩宠于她。不久,卫氏就怀上了龙种,并且生下了八阿哥胤禩胤,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八贤王,当时雍正夺位最大的敌人。

在后宫中,一般都是母凭子贵,后妃有了子嗣之后就会晋升位份,但是卫氏出身太卑微所以康熙也没有很快加封她,而是在她生下孩子以后送去位份高的妃子那里去抚养,这也是清朝后宫的规矩,所以八阿哥就被送去了当时的四妃之首惠妃的宫中。

我们也知道,八阿哥胤禩很聪明,所以康熙爷很喜欢他,就在17岁的时候封他为多罗贝勒。但是他的生母地位不高也会影响到皇子的将来,所以就将卫氏晋为良嫔,之后又封为良妃。

就是这样,一个辛者库的女才最后成为了后宫中一位很重要的妃嫔。但是后来,胤禩参与了九子夺嫡的争斗,并且是其中最核心的人物,人人都拥戴他,这令康熙帝很厌恶,对他有了忌惮,就断了他成功的可能,而良妃也受到了影响,从此失宠,余生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