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误食毒蘑菇病危,照亮孩子生命的百条臂膀,闪烁着人性的高光

2020-09-08 02:40:25 作者: 男孩误食毒蘑

刚刚一则充满大爱的新闻在网上传阅,山东淄博的7岁儿童,因误食毒蘑菇出现中毒症状,危及生命。经检查,男孩误食的蘑菇为肉褐鳞环柄菇,是一种含有毒肽和毒伞肽的剧毒蘑菇。

危急时刻的招募

目前,毒素已导致男孩心脏和肾出现衰竭情况,腹腔内部出血,急需要大量血液进行治疗。9天的时间里,已经用掉了20000余毫升血浆,再加上大量的红细胞、冷沉淀和血小板进行治疗,每天要使用3000毫升血浆。

孩子是AB型血,由于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血浆库存严重不足,仅能再支撑孩子3天的用量,而血液采集后,还需要进行检测、制备等,要达到临床输注所需的新鲜标准冰冻血浆,最快也要24小时才能完成。

据介绍,AB型血的人群相对较少,七八月份本就是无偿献血的“淡季”,今年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山东省血液中心各种血液的库存都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山东省血液中心随即发出紧急招募,呼吁爱心市民积极参与献血活动。

素不相识,却能伸出仁爱的臂膀

在媒体和社会爱心人士的传播下,当天就有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从全省各地驱车前往济南献血。这些人群中有来自孩子家乡淄博的救援组织,有来此出差的潍坊女士,也有行驶在高速上的过客……

这些心怀大爱的群体,在不同角落,不同生活背景下,为挽救一个7岁的生命,争分夺秒。到达献血中心,所有人都抢着填写献血表,片刻的“混乱”,是因为大家做着同一件事,一条条臂膀,闪烁着人性的高光。其中,一位大哥检查之后,得知因身体原因不能献血,异常的失落。

截至9月6日21点45分,已有155人捐献AB型全血53800毫升,当天共有367人捐献130400毫升血液。一条微不足道的招募信息,却引起了大爱的聚集,这是触人灵魂的感动。由于爱心的持续传播,仍然有源源不断的爱心人士陆续赶来,截至9月7日14时许,已有989人参与献血,其中AB型采血约425人,合计捐献血液15.2万毫升,远远超过预期。

素昧平生,尽显人性的高光

罗素说:“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

即使素昧平生,却能不约而同地伸出臂膀,这股人性的暖流让这则信息有了爱的温度,瞬息之间,传向更远。或许我们太久没有看到过这种温暖人心的群体行动,以致于有人忘记了人性的善良。

与颂扬、赞美仁爱善举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种尖锐:“男孩家庭背景不一般”,“免费检查身体谁不是献血”……等阴谋论,虽然不知道这类人经历过怎样的偏激考验,但基本可以确定这是长期孤立在阴暗、偏僻角落的病态。

人性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很多人总习惯站在自己的立场,把自己当作道德标准,永远不会下沉到他人的内心境遇和格局,妄自评议别人的善良和价值观,越是这种语出惊人的“假理性”,其表现出的本质越是思想上的贫瘠和孱弱。人永远不要站在自己的视角,以自己狭隘的认知去揣测别人的善良,这是人基本的道德素养。「人所固有的善良,这些东西唤起我们一种难以摧毁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终将苏生。」

希望是照亮孩子生命的数百条臂膀,他们的善良闪烁着人性的高光,这是内心丰润、思想富足的人对豁达和仁爱的选择。希望个别思想激进的“吃瓜网友”能多加克制,不要以狭隘目光丈量善者的思想“高度”。

最后,祝愿那个体内流淌着数百股“热流”的7岁男孩,早日摆脱生命考验,把闪烁着人性的斑斓、大爱大善照向更远……

-END-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