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4人入围9月“湖南好人”候选人,快来为他们点赞!

2020-09-08 02:37:45 作者: 娄底4人入围

9月5日,2020年9月“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活动拉开序幕。经湖南各市州文明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湖南省文明办审核认定,共有40人(组)身边好人成为“湖南好人”候选人,其中娄底市刘湘平、刘立坤、戴庆平、吴定国入围,现接受网友的点赞和评议。

刘湘平

娄底爱心志愿者

投身公益12年捐款逾80万元

刘湘平,涟源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

刘湘平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创业者,受2008年汶川地震志愿者壮举感动,他与一群志同道合充满爱心的人士成立了涟源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在其12年的公益时间里,共组织爱心活动近500场,组织市爱心志愿者团队资助社会弱势钱物近千万元,累计个人捐赠约80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捐赠口罩11000个,酒精消毒液500斤,慰问物资2万元,组织疫情防控活动22场次。

他将辛苦赚来的钱都汇集成了股股暖流汇入到了一个个受助对象的心间,温暖了他们的心田。他至今没有小车、没有房产、没有存款、生活艰辛但他仍然把一半的时间用在志愿者公益事业上,爱心志愿者协会一半的活动都是他独家赞助,去年“暖冬行动”他就捐赠爱心物款达十万元。

刘立坤

娄底巡特警

11层高楼救下6旬老人

刘立坤,31岁,一级警司,娄底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巡逻处警大队民警。

2020年8月9日凌晨,在某医院11楼内,68岁的病人刘某因患病心情抑郁,一时情绪失控,扳开窗户固定锁爬上窗台,欲跳楼轻生。刘立坤车组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对刘某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劝说,由于刘某情激动,民警和消防人员根本无法靠近。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病人情绪低落、体力不支,随时可能会坠楼,关键时刻,刘立坤挺身而出,不畏生死,在消防人员速特支队三名协警和派出所民警的协助和保护下,绑上安全绳索,爬上11楼的高空外墙,靠近刘某所站的窗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将刘某抱下窗台,避免了一起群众严重伤亡事件的发生。经工作人员安抚后,刘某情绪稳定,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戴庆平

娄底扶贫干部扶贫八年

三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戴庆平,娄底市双峰县审计局驻永丰镇松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支书。

1988年参加工作,从2013年开始一直从事专职驻村扶贫工作。在驻村扶贫的八年时间里,她每到一村,就访遍所有贫困户,与贫困户“零距离”接触,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她先后帮扶过的石牛乡洪家村、黄金村,以及永丰街道松坪村都已脱贫出列。

2018年3月担任县审计局驻永丰镇松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支书。至2019年松坪村63户贫困户190人全部脱贫,2018年整村出列。13年以来完成危房改造33户,做到了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完成松坪村安全饮水工程提质改造,易地扶贫搬迁16户。

吴定国

娄底硬汉一人扛起重担

照顾残疾母亲和脑瘫哥哥

吴定国,双峰县梓门桥镇周井村人。

吴定国的妈妈是二级残疾,哥哥脑瘫。2006年吴定国与河南的妻子结婚后,2008年在河南省汝洲市办起了厂。由于其母亲不习惯河南的生活,又十分挂念家里,2018年吴定国把厂子交给爸爸和妻子打理、留下儿子,与妈妈、哥及大女儿回家了,当起了妈和哥的“贴心拐杖”。

在外忙了一天的吴定国,回来还要忙着切菜煮饭。给妈盛好饭菜,喂完哥哥,洗了碗筷,搞好卫生,准备好妈妈的洗澡水,给哥哥洗完澡,自己冲了澡上床睡觉,已是深夜12点了。如果哥哥将屎尿弄在身上,吴定国顾不得煮饭,马上背着哥哥到卫生间,直到把哥哥身上擦洗干净才开始做饭。65岁的妈妈一把眼泪一把鼻涕说:“苦了我儿子,如果没有定国,我与他哥哥早已不在人世了。”

2020年9月5日—9月20日

来源:湖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