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即位,少帝刘辩去哪儿了?刘辩和唐姬最后的分别时刻

2020-10-09 16:30:04 作者: 汉献帝即位,

董卓把持朝廷后,强行废掉了少帝刘辩,另立刘协为新皇帝,也就早汉献帝,而将刘辩贬为弘农王。

董卓当着文武百官以及刘辩的面宣布完毕,太傅袁隗上前把刘辩身上挂着的皇帝印玺摘下来交给刘协,之后流着泪搀扶刘辩下殿。刘协坐上皇帝宝座,何太后、弘农王刘辩以及众百官跪倒称万岁。何太后大哭,朝臣里也有不少人哭了出来,董卓不悦。这件事刚办完,董卓就立即清算了刘辩的母亲何太后,将其迁出永安宫,两天后派人将把她鸠杀。何太后的母亲、刘辩的姥姥舞阳君也未能幸免,被杀死,尸体抛入御花园,不允许收敛。之后,刘辩就被监视在洛阳居住。后来关东联军以擅行废立来讨伐董卓,看到那么多人口口声声要反他、讨伐他,董卓不淡定了。虽然靠流氓手段把洛阳的局面控制住了,但背后有关中的皇甫嵩和河东郡的军,眼前又有关东联军添堵,董卓头痛不已。

袁绍、袁术、韩馥、张邈、桥瑁、王匡、鲍信、曹操这些人都曾经是朝廷正式任命的官员,现在公然打出了反叛的旗帜,矛头直指自己,其中的一大罪状是废黜天子,另立新帝,有篡逆之心。在董卓看来,这帮人还是对新立的献帝不服,难道还做着改立刘辩的打算吗?想到这里,董卓决定把刘辩除掉。刘辩刚被废为弘农王,董卓命郎中令李儒出面,给刘辩献上毒药,逼其自杀。李儒不是董卓带来的人,他是个文人,还当过太学的博士,此时甘于被董卓驱遣,去干这种大逆不道的事。李儒见到刘辩,献上毒药,骗他说:“服下此药可以驱病。”没生病有人突然给送药,刘辩当然不信:“肯定是毒药!”刘辩不肯喝,李儒强迫他非喝不可。刘辩知道死期已至,于是要求和心爱的妃子唐姬最后再饮一次酒。

刘辩最后对唐姬说:“你是我的妃子,记着不要再嫁给吏民为妻。我走了,多保重!”说罢饮鸩而死。弘农王刘辩,灵帝刘宏的长子、何进的外甥、何皇后的亲生儿子,在位不满7个月,死时15岁。来不及给刘辩准备陵园,已故宦官头目赵忠在洛阳附近有一个现成的墓穴,赵忠生前想必花了很多精力和财力进行准备,想等自己百年后好好享用,但他没有这个福气,这个墓园让刘辩用了。刘辩安葬时,朝廷给了个怀王的谥号。董卓及时出手杀了刘辩,因为那些口口声声反对他废帝的人,不少人心里确实想着要恢复刘辩的帝位,现在主角没了,戏也没法唱了。

果然,消息传出,袁绍等人悲痛不已,而关东联军阵营里的大多数人都认为,既然灵帝的长子刘辩死了,次子刘协做皇帝就是顺理成章的了。这是袁绍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袁绍根本不承认献帝的合法地位如果只从效果来看,董卓杀刘辩确实是高明的一招,但由此也落下了弑君的恶名,史书一般都不会放过这种人,所以董卓在历史上的名声很差。

唐姬没有死,她后来回到老家颍川郡,他的父亲是前会稽郡太守唐瑁,父亲想要把她嫁出去,唐姬宁可死也不从,此事作罢。董卓死后,凉州军重新控制长安,军阀李傕一次意外地得到了唐姬,李傕想娶她,唐姬坚持不从,贾诩听说此事后,赶紧报告给了汉献帝刘协。汉献帝大为悲怆,让人拿着自己的符节去李傕那里把嫂子要来,唐姬被迎接到宫里的后花园,刘协命侍中去拜她为弘农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