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龄错信了一个人,最终令自己兵败被杀,反奉失败

2020-09-20 13:23:02 作者: 郭松龄错信了

那时候,奉天有好几派,一派就是郭松龄,我们这一派就是陆大派,他是陆大,但是我们都是讲武堂的,讲武堂这一派属于这个陆大派的底下的。另外呢,还是杨宇霆,他们这就是留日派。

—张学良晚年口述在张学良的军事生涯中,如果按年代列出让他毕生耿耿于怀的事情的话,郭松龄倒戈肯定是第一件。晚年,在他的口述记录中,郭松龄这个名字出现的频率相当高。郭松龄错信了一个人,最终令自己兵败被杀,反奉失败。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个军事天才郭松龄吧,1883年郭松龄出生在辽宁沈阳的一个普通农村之中,据说郭松龄是唐朝著名将领郭子仪的后人,当然这已经无从考证了,郭松龄少年时期就耳闻目睹了当时日本和沙皇俄国争先恐后侵略中国东北的情形,认清了国家的现状和帝国主义列强真实的面目,于是郭松龄立志从军报国,在奉天陆军学堂当中,郭松龄接受了孙中山的思想,并且十分支持革命。

郭松龄早年接触过“世界大局、社会潮流”之类的新知识,仰慕孙中山,参加过南方军政府,他在多旧军阀土匪出身的奉系中算是一个新式人物,所以你说他有民族大义也好,说他立志革新与军阀决裂也好,他本人确以此自况,且并不认为反奉等于背叛(反奉后他仍坚称拥戴张学良)。

但是在第二次直奉战争中立下大功的郭松龄却没有得到封赏,这引起了他的不满。加之张作霖的军阀作风,让郭松龄极为反感,于是心中渐渐萌发了反奉的企图。1925年11月,郭松龄联合冯玉祥准备共同反奉,结果冯玉祥中途倒戈,加之日本关东军的偷袭,郭松龄兵败。同年12月24日,郭松龄和他的妻子韩淑秀被捕杀害。张作霖更是下令将他夫妇俩暴尸三日方可收葬。

郭松龄反叛,是出于个人理想、政治主张、现实利益三方面的考量下做出的决定。盲目地单单因为郭松龄反对日本人就称他为爱国将领是偏颇的,单纯地由于郭松龄背叛张作霖就将其丑化为逆贼也是片面的。郭松龄希望通过取张作霖而代之,对内达成与各派势力的和解,对外抵御日本人的侵略渗透,到头来兵败被杀,正应了《茶馆》中的那句“改良改良,越改越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