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有拿破仑兵败的教训,为何德军进攻苏联不准备冬衣?原因不简单

2020-09-20 13:22:20 作者: 早有拿破仑兵

1812年,为了控制整个欧洲大陆,拿破仑率57万大军远征俄国,并相继取得了斯摩棱斯克、瓦卢蒂诺、维捷斯克等战役的胜利。同年9月,拿破仑进入莫斯科,俄国作出了放弃首都后撤的决定,同时采取了坚壁清野的战术。

随着寒冬的到来,法军的后勤物资供应严重不足,在几个星期的灾难中,无数法军战死或冻死,仅不到3万人回到了法国。

远征俄国的失败令拿破仑元气大伤,1814年3月,在反法联盟的打击下,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灭亡,拿破仑被流放。

二战时,德军大举进攻苏联,但最终还是以失败而告终。德军的这次失败,天气占据了很大的因素。相信许多人心中都有这么一个疑问:既然早有拿破仑兵败俄国的教训,为什么德军进攻莫斯科时,还是没有提前准备冬衣?原因其实不简单。

一、为了迷惑苏军。德军在入侵苏联(启动“巴巴罗萨计划”)前,故意泄露了一份真实的“德国1940年到1941年上半年间的羊毛制品产量报告”。

据这份报告显示,德国的羊毛制品产量并没有上升,这就意味着德国并没有大规模的采购和制作冬衣,也就是说德国在1941年进攻苏联的可能性很小,从而达到迷惑苏联的目的。

二、自信“过头”。在希特勒的设想中,军队中常备的几十万套冬式军服是足够攻下莫斯科的。德军在基辅战役中大胜,再加上之后接踵而至的胜利,坚定了希特勒“德军能在冬季前攻下莫斯科”的信心。

另一方面,当时的德军士气如虹,如果准备冬衣,无疑会有损士气。正是因为如此,希特勒在没有准备充足冬衣的情况下,就将大量的武器装备运到了莫斯科城下。

然而,希特勒还是小瞧了苏联军民反抗的决心。最终,战争被拖到了冬季,德军冬衣严重缺乏,再加上苏军方面施行“坚壁清野”的战术,战争的天平逐渐倒向了苏联一方,德军开始陷入了被动的局面,直至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