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杰出的军事谋略家,却被小说家丑化,这些成就鲜为人知!

2020-09-20 13:21:31 作者: 他是杰出的军

在罗贯中所写的小说,周瑜被丑化成了一个器量狭窄、嫉贤妒能之辈,这与史实完全不符。事实上,这位三国时的东吴名将,不仅是东吴政权的重要开拓者之一,而且是我国古代军事史上很难得的一位军事谋略家。

刘备当年曾评价说:“公瑾文武筹略,万人之英。”

孙权在与大将陆逊评论东吴功臣宿将的功绩时也说:“孤非公瑾,不帝矣。”

但是,到了后世,由于演义小说的影响,周瑜的军事成就除赤壁之战外,几乎鲜为人知。

公元200年,袁曹官渡之战后,曹操在统一中原的基础上,积极准备向南扩张。公元202年,曹操以汉承相的名义下书,胁迫“兼六部之众”的孙权听从他的节制,并要孙权送子作为人质,企图不战而屈东吴。

当时的形势是,曹操已占有北方豫、徐、青、冀、幽等八州,并以汉承相名义“挟天子以令诸候”,拥有几十万军队,在人力、物力和政治上都占有极大的优势。孙权虽然占有江东六郡,自然经济条件较好,但兵仅数万,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难以与曹操相抗衡。

在曹操的政治和军事压力下,是送人质臣服还是保持独立,孙权一时颇费踌躇。

当孙权与周瑜商议对策时,周瑜指出,将军继承父兄事业,据有江东六郡之地,兵精粮多,将士用命,境内富饶,人不思乱士风劲勇,所向无敌,为什么要送人质给曹操呢?送人质就会受制于人,哪里比得上自己称王呢?他建议孙权静观曹操的变化,如果曹操能顺天应人,那时再去屈服也不为晚;如果曹操图谋不轨,将自取灭亡,没有必要送人质给他。孙权在听了周瑜的分析和意见后,遂定下不送人质的决心,挫败了曹操的挟制企图。

公元208年,曹操亲率大军南下,攻占荆州,接着顺江东指,威迫东吴。曹操在挥师东进中,写信威胁孙权说:“今治水军八十万众,方与将军会猎于吴。”

在曹操大军压境的情况下,东吴内部形成了主战和主和两派。

以长史张昭为首的一些人认为,曹操挟天子以征四方,兵多将广,曹吴双方军事实力悬殊;且东吴所占有的长江天险,由于曹操攻占荆州,又收降了刘表的水军,已为双方所共有。因此,竭力主张迎降。

鲁肃则坚决主张联合刘备共同抗曹(刘备在曹军即将东下时,曾派诸葛亮会见孙权,提出联合抗曹的建议)。孙权虽不愿以“全吴之地,十万之众”投降曹操,但对联刘抗曹的信心不足,犹豫不决。

这时,出巡鄱阳的周瑜得知此情,当即火速返回京都,和鲁肃一起坚决反对迎降。他分析当时形势后指出,曹操虽然统一了北方,但马超、韩遂仍割据凉州,后方不稳;曹操舍弃了北方军队善于骑射的特长,而依靠水军与我们较量,非其所长;现在天寒地冻,战马缺草,中原士兵进入江南地区作战,水土不服,必生疾病。这些,都是用兵之患。

周瑜认为,曹操从中原带来的士兵不过十五、六万人,由于连续征战,已经疲惫;收编的刘表军队最多不过七、八万人,而且对曹操存有疑虑;这样的军队人数虽多.并不可怕,只要有五万精兵就可以获胜。

周瑜的分析,与诸葛亮不谋而合,从而坚定了孙权联刘抗曹的决心。遂调拨精兵三万,任命周瑜、程普为左右都督(即正副总指挥),会合刘备,溯江西上,与曹军在赤壁隔江对峙。

在这次作战中,周瑜精心筹划,利用曹操骄傲轻敌的心理和水军舰船密集配置的弱点,采用诈降和火攻战术,出其不意地向曹军发起进攻,把曹军打败。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

此役,不仅使曹操损失了约三分之二的兵力,而且奠定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基本政治格局。

赤壁之战后,周瑜与程普率领胜利之师,乘胜向战略要地荆州发起进攻。这一地区物产丰富,兵员充足,其腹地居长江中游,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向有“自古兵家重荆州”之说。早在官渡之战前,周瑜就建议孙策攻占江夏,作为夺取荆州的前哨阵地。

赤壁之战前夕,孙权基于特定时期共同的战略需要,在军事上和刘备结为联盟共同抗曹。在夺取荆州后,刘备以江南四郡“地少,不足以安民”为借口,要求孙权暂“借”荆州。

周瑜敏锐地看出,因为根本战略利益的矛盾,决定了孙刘联盟不会长久,认为刘备将来必成为东吴的主要威胁。他主张不仅不能借给荆州,还应该吞并刘备所占地区。后来,因鲁肃的劝说,孙权勉强同意将南郡借给刘备。刘备势力在南郡地区得到了迅速发展。

面对这种情况、,周瑜忧心忡忡,上书孙权说:刘备是当今天下的袅雄,且有关羽、张飞二员虎将辅助,必然不会长久与我们和好,为我所用。

他认为,最好的计策是把刘备安置在吴地,为他修建富丽堂皇的官邸,使其淫乐丧志。如果能把刘备和关、张分开,就能挟制他们,这样事情就好办了。

这个分化削弱刘备的建议虽然没被孙权采纳,但尔后形势发展的结果,证明了周瑜主张是正确的。周瑜在对待与刘备的关系上,并不反对联合,而是主张采取既联合又限制的方针这个方针在三雄争霸的情况下,是符合于孙权集团的利益的。

不久,周瑜又把战略眼光投向益州。益州当时为刘璋所盘踞,刘璋其人昏破无能,内部很不稳定。周瑜拟定了一个进攻益州的作战计划,并从江陵赶回江东向孙权汇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