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贡献最大的5位皇帝,2.5个流芳百世,2.5个遗臭万年!

2020-09-20 13:22:40 作者: 对中国贡献最

“皇帝制度”在中国一共存在了2137年,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两千多年间,中国一共出了500多位帝王。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有5位帝王对古代中国的贡献最大。

1、秦始皇

秦始皇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创立皇帝制度)。他对中国的主要贡献是:结束分裂,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封建王朝,使中国开始走向统一。此外,秦始皇还修建了许多“过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工程,如长城、灵渠、直道等。

虽然秦始皇对中国有如此大的贡献,但他在历史上留下的更多的却是骂名,这主要是因为他在位期间,推行的是“严刑峻法”的法家学说,而他所取得的这些功绩,几乎都是建立在百姓痛苦之上的。

2、冉闵大帝

可能说到“冉闵”这个名字,许多人都感到很陌生。冉闵是五胡十六国时期,冉魏政权的建立者,而他对中国最大的贡献,就是发布了“杀胡令”,杀胡令在一定程度上唤起了汉人的血性,激发了汉人反抗胡人的决心,从而避免了汉人亡种的危机。

但是由于冉闵发布的“杀胡令”十分残忍,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原因,冉闵在历史上一直都是“暴君”的代名词。

3、隋炀帝

隋炀帝杨广在历史上同样是暴君的代名词,但通过研究表明,隋炀帝很有可能是被唐朝给故意抹黑的,因此小编在这里只能认定隋炀帝既是暴君,遗臭万年,又是千古一帝,流芳百世。

隋炀帝对中国的主要贡献有:为结束南北朝长期分裂的局面,再次统一中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当时隋文帝是统治者,隋炀帝是灭陈战役的主帅);开凿了“过在当代,利在千秋”大运河;开创了科举制度等。

4、汉武帝

电视剧《汉武大帝》的片头有这么两句话:

他建立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他给了一个族群挺立千秋的自信,他的国号成了一个伟大民族永远的名字!

这个“他”指的就是汉武帝刘彻。汉武帝反击匈奴,维护了国家的尊严;开疆拓土(外事“四夷”),奠定了中华的疆域版图。此外,他还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奠定了儒学作为封建王朝正统思想的基础。

5、明太祖

明太祖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他的主要功绩是:驱除胡虏、拯救了汉民族、废除了元朝制定的种族等级制度和其他压迫政策。

此外,朱元璋建立的明朝,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不和亲、不上贡、“君王死社稷,天子守国门”的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