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门神中,为何李世民却偏爱尉迟恭?因为这3点比秦叔宝有优势

2020-10-09 19:29:10 作者: 两个门神中,

两个门神中,为何李世民却偏爱尉迟恭?因为这3点比秦叔宝有优势

文/星光谈古 图/来源网络

在我国历史上曾有很多的门神出现,其中最有名的应该就是秦叔宝和尉迟敬德这两位了吧,而在历史上,这两人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除去鬼神之说,仔细的分析尉迟恭和秦叔宝,似乎李世民更加的喜欢尉迟恭一点,那么同样是开国名将,而且秦叔宝不管是从战绩还是从其他地方来说,都是比尉迟恭强的,那么尉迟恭究竟有哪三点比秦叔宝强呢?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点:勇猛,在史书中记载,这尉迟敬德可是一位猛将,他最擅长使用的武器是马矟,曾经敢于和皇子李元吉比试,并且毫无犹豫的将李元吉给挑下了马,而最主要的是冲锋陷阵的时候,更是一往无前,在投靠李世民之后,尉迟恭所跟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攻打王世充,当时的李世民被王世充的大将单雄信追杀,而李世民已经避无可避,已经准备等死了,但是就在这关键时刻,尉迟恭冲出来了。

他将单雄信一把挑下马,带着李世民就跑了出去,这一份勇猛可是独一份的。最主要的是尉迟恭和李世民之间是可以互相配合的,历史中记载中这尉迟恭擅长于近战,并且能够提供一个稳定的输出,而这李世民则是一个骑射高手,两人一远一近的配合那种感觉是非常特殊的,而李世民和秦叔宝更多的是一种战术的配合,所以对于尉迟敬德肯定是要偏爱一些的。

第二点:忠心,很多人说,这两人都是李世民的肱骨大臣,怎么忠心就不一样了呢?但是忠心是忠心,对谁忠心就得好好的研究一下了,在李世民去外面征战的时候,李建成就拿着大把的金银珠宝去找尉迟敬德,但是尉迟恭可不是因为一点钱财就选择易主的人,所以李建成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是人家李世民就不一样,听过曾经刘黑闼手下的人说叛变了,他给了尉迟恭盘缠,说你想走就走吧,这是你的路费,这下就把尉迟恭给感动了。

而秦叔宝就有一点愚忠了,他在投靠了李唐之后,始终坚持的就是要对朝廷忠心,如果当初留守的是秦叔宝,相信李渊的一道旨意下来,秦叔宝就会遵旨照做的。而尉迟恭的忠则是忠于李世民,在宣武门事变中表现的最为积极,各种冲锋陷阵,而秦叔宝在这次事件中只有6个字:“从诛建成、元吉”,这也怪不得李世民更加看重尉迟敬德了。

第三点:敢作敢为。尉迟恭在玄武门大胜之后,直接进入了李渊的身边,以“护驾”之名挟持着李渊,这一般人真不敢做,万一要是事变失败的话,那可是满门抄斩的死罪啊,而其他人不敢做,尉迟恭做了,最后让李世民是刮目相看,在最后的凌烟阁排名中,尉迟恭排到了第7位,而秦叔宝是第2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