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双方大将为什么要先单挑,士兵却站一旁观看?

2020-10-10 10:16:13 作者: 古代打仗,双

在影视剧里,我们都会看到战场上双方的军队厮杀之前,双方的大将会在阵前叫骂一番,然后互相单挑,之后才是士兵们的群殴。那么,双方大将在单挑时,为什么后面的士兵不想办法射杀敌人大将,那样会让战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在影视剧里,我们会看到那些士兵百步穿杨。但真正的历史上,能够做到百步穿杨的人实在不多,根本没有影视剧里那么神奇。古代打仗,双方大将为什么要先单挑,士兵却站一旁观看?

单挑在古代战争中并非罕见,在小规模低水平的战斗中尤为常见,在这种战斗中,单挑确实能决定战斗的胜负。春秋早期,三国早期,隋唐乱世早期和西方世界的很多战争就属于这种类型的战争,古代将这种行为称为“致师”,用以鼓舞士气。比如三国时期,很多场景都是描绘武将阵前,一对一武力比拼。只不过真实的历史上,挑战的次数并没有书中描绘的那么多,动不动大战几百回合,而且单挑失败的一方也不会因此立马溃逃,输的一败涂地。

如果双方决定要派主帅出来对决单挑的话,那么不管哪一方都不允许出现暗算或刺杀的情况。一旦发生了,那么任何一方都将无法在这个社会立足,光是这一点舆论就已经足够让他的精神崩溃。假如此时,对方的将军被一刀斩于马下,那么士气开端低落,此时为了挽回场面,又会有另外的将军飞奔进来接战,直到对方的将军被斩杀光了。这个时分赢了的一方拿起令旗,或者举起兵器,大喊一声,“冲”,此时敌人只要被杀的份了。

隋末的起义军之间的战斗偶尔也会出现单挑,这时候的猛将不止个人战斗能力强,军事指挥水平也很高。从唐朝到热武器兴起的清末,大的战争都是和异族之间发生,单挑也就没了用武之地。如今,两国之间的战争根本就不会出现类似古人打仗时候单挑的情况,因为已经有超强武器在手,比如核弹,氢弹,大炮等等,何须浪费时间去单挑?而且这种以一人的价值来决定一国胜败的做法,相信还是有很多人无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