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7年突然爆发,朱祁镇复位太容易,为何朱祁钰和于谦未能阻

2020-10-10 11:20:00 作者: 被囚7年突然

1457年,也就是明朝景泰八年,正月十七这一天,发生了明朝历史上,最为诡异的事情。被囚禁了7年之久的太上皇,明英宗朱祁镇突然夺权复辟,而当时位高权重的太子少保、兵部尚书于谦,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捕入狱,5天后被处斩。

为什么一个久居深宫的太上皇能成功复辟?为什么一个手握实权的兵部尚书,会成为这次事件的牺牲品?这一切都要从8年前说起。

朱祁镇如何成为太上皇

明朝建国之后,北元分裂成东、西两部,东部称为鞑靼,西部称为瓦剌。瓦剌首领向明朝称臣,借助明朝的力量对付鞑靼,统一了东、西两部,瓦剌首领脱欢接受明朝封赏成为太师。

瓦剌每年都要向明朝进贡马匹,明朝也给予赏赐,所赐财物不仅远远高于马匹的价值,而且朝贡人员也人人都有赏赐。瓦剌太师也先发现了这一空子,就用劣马冒充良马,还扩大使团人数规模,骗取明朝财物。

1449年,瓦剌太师也先再次进贡,由于被蒙古坑骗多年,这次宦官首领王振不肯多给,还按照劣马的价格给瓦剌结算。这就引起了,也先出兵攻打明朝边境。

这个宦官王振,年轻时中过秀才,但特别向往军旅生活。也许是《隋唐演义》,或是《说岳全传》看多了,他竟然鼓动了明英宗朱祁镇到御驾亲征。

23岁的朱祁镇也是个不安分的主,从小就听着朱元璋和朱棣的英雄事迹长大,对建立功勋,有着极大向往。在他眼中,明军能深入大漠三千里,他就觉得瓦剌大军不值一提。

王振在旁边一鼓动,朱祁镇就蠢蠢欲动。于是,两人在三天之内匆匆召集了10万军马,号称大军50万,带着满朝文武,向着大同方向进发。

经过一路的颠簸,再加上不时看到残兵败将,王振和朱祁镇心中就开始打退堂鼓,就想往回撤。他们命人制定了一条回京路线,就是从紫荆关入长城,回转京师。

但王振一想要经过自己的家乡蔚州,就害怕大量士兵损害了家乡的庄稼。于是,在行驶了40里后,王振又命令军队向东方向行驶,走宣化府一线。

这样一来,比之前路线要多走好几百里地,就在朱祁镇他们赶到土木堡的时候,王振就强行命令部队暂时修整,因为它一路搜刮的金银珠宝没跟上。

土木堡距离怀来城只有20余里,怀来城高墙厚,利于防守,而土木堡只是一个临时的土围子。此时瓦剌大军距离土木堡,也仅仅有1天的路程。

王振为了自己的财宝,自己不走,也不让朱祁镇走,文武大臣更不敢走。就这样耽误了一夜时间,朱祁镇被瓦剌大军团团围住,最后兵败被俘。

也不知道是谁给也先出了个主意,让他挟持朱祁镇要挟明朝将领开关放行。此时在北京监国的郕王朱祁钰,也就是朱祁镇的弟弟,在于谦"江山为重,君为轻"的主张下,仓促登基,也就是景泰帝。

朱祁钰的易储风波

朱祁钰登基后,遥尊明英宗朱祁镇为太上皇。但朱祁钰为庶子,太后下令太子依然是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

明朝做出让郕王继位的决定,使得也先想利用英宗来要挟明朝的希望落空。也先大举进攻明朝边境,迅速攻破紫荆关,直逼京师。

朱祁钰将京师所有兵马,都交给于谦统一指挥。明军坚守五日,也先听说援兵将至,害怕后路被断,被迫退兵,京师保卫战取得胜利。

也先挟持朱祁镇也是为了要挟明朝,但现在朱祁镇的作用,已经非常微弱,他也想将朱祁镇放回,以换取和明朝和谈的机会。

朱祁钰一拖再拖,最后不得已派人迎回朱祁镇,之后就将他囚禁在后宫。坐稳了皇位的朱祁钰,希望皇位在自己的子孙中传承下去,就改换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此时,朱见济才三岁,没过两年便夭折。而朱祁钰就这一个儿子,此后几年里一直处于没有太子的局面。

朝中无太子,是件非常恐怖的事情,一旦皇帝发生变故,争夺王位的斗争必定会发生。历史上因为储君不明,大动干戈的不在少数。历代王朝的动乱,一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储君出现了问题。

景泰帝就像坐在火药桶上一样,当他病重的那一刻起,这一危机的火苗就被点燃,只是还不确定什么时候会爆。

朝廷内部的暗潮涌动

自从朱元璋废除丞相一职以后,明朝中枢权力,一直就在皇帝、内阁六部,以及后来的宦官,之间流转。谁的力量强大,谁就可以左右朝政。

六部的权力一向以"吏、户、兵"为主,于谦身为兵部尚书,掌管天下兵权,在北京保卫战中,获取了大量名望,风头一时无二。再加上当时内阁的徐循、王直等人的默许态度,明景帝朱祁钰没有实权的多方面原因,才让于谦成为百官之首。

但位高必遭妒忌,尤其是像于谦这种根基不深,在朝中以正直出名的人,更容易得罪小人。

夺门之变最主要的三个人物,石亨、徐有贞,曹吉利,都是对于谦心怀"不满"的小人。

石亨是员武将,处处受到于谦的节制,于谦为官又比较正直,石亨心中对于谦有怨气,但他为人下属,也是敢怒不敢言。

徐有贞原名徐珵,在京师保卫战的时候,徐珵曾经建议南下躲避,但被于谦严厉拒绝。之后,主张逃跑的徐珵就被群臣嘲笑,被迫改了名字。徐有贞精通阴阳八卦之术,心中有点小计谋,在朱祁钰病重之时,他觉得机会来了。他就联合宫门守将石亨,想要推明英宗复辟。他算是此次行动中的军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