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家”里的团圆节

2020-10-02 10:33:40 作者: “北京家”里

(昨晚,北京九中新疆班新生茶话会上,来自吐鲁番的麦迪娜(左)穿上民族服装,跳起欢快的舞蹈。本报记者 阎彤摄)

圆圆的月,挂在夜空;欢快的乐,响在耳畔;飞旋的舞步,灿烂的笑脸……昨晚,北京九中的礼堂里、操场上,新疆学生们载歌载舞,欢度中秋,共庆国庆。

“我们终于回到学校了!”“校园是我们北京的家,大家在一起过节,一点儿不孤独。”“和同学们,还有‘师爸爸’团聚,我太高兴了!”孩子们说着,开心地笑着。

孩子们说的“师爸爸”叫师德光,是北京九中新疆部主任。他正拿着手机拍照,记录着孩子们的笑脸。“我们338名新疆同学9月24日刚刚回到校园,现在正在进行两周的健康观察……”师德光还没说完,就被学生们拉进跳舞的人群,他和孩子们一起挥手、旋转,跳得十分熟练。

一曲舞毕,师德光挥了挥手,“你们现在可以自己玩儿了!”孩子们用一阵阵欢呼,回应着老师的善解人意。

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围成一圈,在迷人的月色里,唱歌、游戏。“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高二13班的学生们边唱边拿出手机,打开闪光灯,星星点点,格外美丽。还有同学玩起了丢手绢等小时候的游戏,“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

宿舍里,新生也有自己的活动。一张长桌铺着簇新的桌布,馓子、麻花、自制的小饼干等家乡特产摆了满满一桌,学生们亲手烤制的月饼也上了桌,“我做了绿豆馅的,这是我第一次做月饼,特别新鲜。”来自吐鲁番的麦迪娜说,她还特意穿上了民族服装,为大家跳起民族舞。“怎么样?想家吗?有什么想吃的就告诉我!”师德光说。“不想家!终于能来学校可开心了!”“老师们准备得很充分,校园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听着孩子们的话,师德光开心地笑了,眼里有光在闪动。

这已是师德光和新疆学生们一起度过的第十个中秋节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学推迟,师德光比往年更忙了,未来几天,还要组织新生军训,社团活动等。“每次都是别人放假,我们忙,习惯了。”师德光说,“这么多孩子在校园,我就是放假在家,心里也不踏实,我来值班,家里人都挺支持我的。”

望着正在联欢的学生们,师德光就像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和他们在“北京家”里团聚过节,他觉得特别幸福。“这些新疆学生不容易,远离家乡,来北京上学,好好照顾他们是我的责任。”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牛伟坤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