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和悍妻吵架:我若称帝必不立你为后,妻子告状,皇帝却不在意

2020-10-10 23:36:51 作者: 宰相和悍妻吵

自古以来怕老婆的男人可不在少数,他们当中有的是一国之君,例如隋文帝杨坚最惧怕独孤皇后;也有的是权倾朝野的宰相,譬如杨素,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男主人公。作为一名乱世袅雄,此人性格火爆,却独独是个“妻管严”,他曾向妻子说下气话如若自己称帝,断然不会立她为后。后来妻子告密,为啥皇上放过他了呢?

古代女子虽说地位很低,但依旧不乏那些性情彪悍的女子,他们在家中有着大半的话语权,是典型的河东狮吼的类型,而郑祁耶则是当之无愧这个名号的女人。隋朝的杨素出身名门望族,因为习的一身好武,所以在那个动乱不安的时代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一名骠骑大将军,他本人也是一个敢于和皇上顶嘴的火爆脾气。

后来隋文帝杨坚称帝,杨素特意投靠到他身边来了,甚至让他修改隋朝的法律。很快的,杨素就坐上了岁朝宰相的位子,尽管他在外人面前是威面八方的大将军加宰相,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在家中是怎么的憋屈。郑祁耶身份高贵,来自于五姓七望之一的大家族,又和孤独皇后关系亲近,杨素本人对她是又爱又恨。

一次,两人又爆发了一次大争吵,当时杨素气的直接说了这样一句话:“要是我当上皇帝了,绝对不会立你为后。”郑祁耶虽然厉害,但是也不能拿他怎么样,后来她就告状到了隋文帝杨坚那里,说杨素有造反之心,或许是同命相连的原因,杨坚只是笑笑,并没有惩罚他,毕竟自己也是深有体会。

后来郑祁耶又常常在孤独皇后面前吹风,无意间就把之前发生的事给说出来了,在孤独伽罗的威逼利诱下,杨坚只能革了杨素的职。其实这位皇帝心里是无比清楚的,杨素不过是嘴上说说气话罢了,并没真正要造反的意思,所以次年又恢复了他的官职,让其继续为自己效命。

后来郑祁耶患重病,孤独皇后还亲自把她接到自己的寝宫照顾,郑祁耶去世时杨素也悲痛难耐,常常是睹物思人到流泪。所以说,这两人的感情还是很深厚的,真是欢喜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