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啥不乐意当"弼马温",先看看上任"弼马温"是谁?

2020-10-10 22:37:20 作者: 孙悟空为啥不

中国有句古话,讲座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官不当干部。在古代能当个九品芝麻官,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已经可以算得上实现了人生得阶级跨越,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大众心中的成功人士了!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做为一石猴,本为妖,能够被玉帝招上天庭做弼马温,这在花果山猴子猴孙们心目中已经是很厉害的成就了,第四回中花果山猴子猴孙们看到孙悟空回来说道:"恭喜大王,上界去十数年,想必得意荣归也?"。

这也说明,在猴子猴孙眼中只要去了天庭那必然是功成名就了!但为何孙悟空却不愿做弼马温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吧。

悟空被骗上天庭

孙悟空自一出生便惊动了天庭中的玉帝,起初玉帝并不以为然,并说到:下方之物,乃天地精华所生,不足为异!但随着悟空逐渐成长,并从菩提老祖门下习得了七十二变、驾驭筋斗云之术与长生功法,实力可谓突飞猛进。

人怕出名猪怕壮。拥有了一定实力的孙悟空为了立威并扩张自己的势力,去闹龙宫豪取金箍棒,扰地府乱改生死簿。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破坏了三界的正常秩序,并且龙王和阎王也纷纷将孙悟空的罪行上告到了天庭。

做为三界大主宰的玉帝自然不能不管,在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的强力推荐下,玉帝决定招安孙悟空,给他一个无官无品的弼马温做做,也算是缓兵之计。

所以玉帝起初的目的并不是看上了孙悟空多大的能力,只是觉得孙悟空是一个祸根,需要稳定下来,那只能抛出橄榄枝,让悟空听命于天庭。所以出于这种目的的天庭自然给不了悟空一个好职位。这也就便是孙悟空不愿意做弼马温的基本原因。

弼马温无人肯干,上一任是一只母猴子

既然天庭不会给悟空安排一个好职位,那么这弼马温自然不是什么好工作。

在原著中第第四回中,孙悟空正与其他监官饮酒时,监官们道出实情:这弼马温无官无品,属于天庭中最末端的官职,只是让他看管马匹而已。这马喂的好,只落得道声好字;如果稍有差错,还有负责任;如果马匹出现损伤,可能还要兴师问罪。

这也能看出,这弼马温不仅是一个闲差,更是一个不可能取得政绩的地方!

都说这艺术来源于现实,这西游记亦是如此。弼马温一职在明朝确实存在,工作性质也是看管照料朝廷马匹,但在明朝时,这弼马温的历届官员都是由当朝的太监所担任,虽然说是一个四品官职,但这太监担任弼马温便能体现这官职的不痛不痒之处。

除此之外,在马经中曾这样说到:马厩畜母猴辟马瘟疫,逐月有天癸流草上,马食之永无疾病矣。可以看出这弼马温的名字取自避马瘟的谐音,同时在马厩中饲养母猴子便可以趋避马匹滋生瘟疫。

这样看来,太监能做弼马温,甚至连一只母猴子也可以做弼马温!难怪天庭中官员向玉帝这样说道:天宫里各宫各殿,各方各处,都不少官,只是御马监缺个正堂管事。

肯定是没有神仙愿意从事这样的官职,毕竟围观一方,还是一个得道神仙,脸面还是很重要的。

所以这弼马温一职不仅无官无品,而且都是一些太监、母猴子干的活,悟空知道这样的真相之后必然是勃然大怒,一路打出南天门回到了花果山,不愿再做这弼马温了。

悟空壮志豪情,自然看不上这弼马温

当初太白金星前去花果山招安悟空,悟空能够同意,一是本来自身就已经有了这个想法,另一方面,想带着猴子猴孙们一同前往天庭居住。在第三回中,悟空这样向猴子猴孙们告别:"谨慎教养儿孙,待我上天去看看路,却好带你们上去同居住也。"

所以悟空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要在天庭中闯出一番名堂!

后来孙悟空返回花果山后自立齐天大圣,以及在大闹天宫时说出想要取代玉帝掌管三界的种种举动来说,悟空不仅想要在天庭中闯出一番名堂,更想与天齐平,与天同寿!

这也是典型的初生牛犊不怕虎!有此豪言壮志,一方面在悟空的前期发展中,太过于顺利,并且学得了一身本领,且难逢对手,便自认为天下无敌,所以自认为有实力担任更高的职位,甚至认为自己可以成为三界大主宰。

另一方面,居住在花果山的悟空就像是井底之蛙,没有见过大场面,自从见过南天门以及天庭中金碧辉煌的宫殿设计,威严的宫廷气氛,自然萌生大梦想。

所以两方面综合之下,孙悟空难免看不上弼马温。

不过话说回来,孙悟空的个人实力确实不仅仅是一个弼马温就可以打发的。虽然悟空在人情世故以及官场处世方面不是很强,但是单论武力值,可以在天庭中处于上游阶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