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让不开就往前走!”在应急车道“咆哮”的高速交警:孩子已近昏迷,恨自己飞不起来

2020-10-09 21:51:08 作者: “让开!让不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贾天荣 汪鹏翀

“让开!让不开就往前走!”

这两天,一段夜间高速堵车的视频刷屏。视频中,一名交警几近“咆哮”地驾驶警车在高速应急车道内缓慢行驶。今天,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找到了这名交警,还原了10月5日晚发生在大广高速泰赣路段的两段警情。

东方网?纵相新闻了解到,视频中“咆哮”的交警来自江西高速交警八支队一大队民警周平。周平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10月5日晚上,当晚实际上遇到了两起类似情况,都是患病儿童被堵路上,急需救助。

周平表示,自己所在的交警大队辖区——大广高速泰赣路段可以算得上是全国最拥堵、忙碌的路段之一,江西高速交警大队也是全程在岗,每天轮流倒班,以保畅为主,处理路面的突发情况,8天之中, 周平有7天在岗执勤。

(图说:江西省高速交警八支队一大队管辖路段)

(图说:在道路执勤的周平,受访者提供)

当晚第一起警情发生在8时左右,当时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在从老家去广州的高速路上,孩子突然身体不适,发高烧致神志不清,几乎已经昏迷了,急需救治,但报警人车辆却被堵,想走应急车道也走不了。

正在执勤的周平接到求助,当即决定和辅警用警车带道的方式,让孩子的车辆能快速通过拥堵路段:“当时和孩子的家人取得联系,知道孩子也就两三岁左右,已经接近昏迷,他母亲在电话里急得嚎啕大哭。”

“当时路况是严重拥堵、应急车道又被占用,我和同事只能一个人喊话,一个人碰到堵塞车辆就下车疏导。”

周平告诉纵相新闻,好在通过疏导,很多车辆听到警笛和呼喊引导后,也能积极配合,及时让出道路,交警大队通过指挥中心提前和医院联系好,指派救护车在收费站口等候:“一般情况下事发路段拥堵时段要开一个小时左右,当天我们从接到求助到下高速,总共用了20多分钟。”

在送完第一名孩子以后,当晚10时多,又有一名儿童因脑出血昏迷在送往赣州做手术的高速路上再次遇上拥堵,周平又用同样的方式,再次将孩子引导到了赣州收费站,送上救护车。

据了解,经过接力救援,最终两个孩子都顺利脱离了危险。

周平回忆,两段救援路分别有将近30公里和20公里,整个路上占用应急车道的社会车辆没有细数,但“印象里还是比较多的”。

周平坦言,近几年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已有所改善,但遇到那天的情况,他心里还是“又急又恨”:“平常我们就对占道行为始终在教育、宣传、处罚,当时(遇见这样的情况)就是恨自己飞不起来。”

周平告诉纵相新闻记者,在节假日车流量大时,一些驾驶员抱着投机心理,会抢这一时“便利”。交警一旦发现,会及时通过现场引导、拍照上传等方式进行处罚。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交通道路安全法相关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在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违反者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作为生命通道、救援通道,你不知道后面有什么突发情况需要给别人快速通行的,所以如果不是车辆事故无法通行,一定不能占用。”交警部门也提醒,应急车非紧急情况下禁止占用,如果实在因为车辆故障要临时占用,也要及时在后方150米外设置警示标志,及时排除故障,紧急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