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观书有感》二首诗,是读书的方法论

2020-10-11 07:14:20 作者: 朱熹的《观书

大家都读过朱熹的《观书有感》一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朱熹关于读书的方法论,换成现在的说法就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其实《观书有感》有两首诗,这是第一首,还有一首,知道的人就不是很多了。

《观书有感 其二》

(宋)朱熹

昨夜江边春水生,蒙冲巨舰一毛轻。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赏析:

朱熹走到了儒家这条死胡同的尽头,是儒家的补锅匠,某种角度上讲,朱熹之后才算是真正的儒学。程朱理学自然是封建糟粕,然而朱熹作为学问家、思想家和教育家却不能否认,当然朱熹也是南宋一朝最顶尖的诗人之一。

这首诗展示了朱熹在读书过程中顿悟或者茅塞顿开时那种酣畅淋漓的喜悦。读书人常有这个感觉,有时候读一本难读的书,拿起放下,放下又拿起,磕磕碰碰就是啃不下来,忽然有一天,灵光乍现,一通百通。

朱熹说:

以前读书,冥思苦想,绞尽脑汁,犹如纤夫在干涸的河床上拉船前行,事倍功半。

昨日读书的感觉,如同春水爆涨,大船小船都浮了起来,顺流而下,不费吹灰之力。

我也仿佛就像船儿在水中行驶一样,在书籍的大江中遨游,无比轻松。

朱熹这首诗本意是在说读书开窍前后的不同,其实还有一层意思。掌握一门知识,入门很难,需要不停积累,循序渐进,迎难而上,坚持不懈,方能融会贯通。

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一万小时定理,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最先提出的:要在任何领域成为大师,一般需要约10年的艰苦努力。

勉之,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