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民通茂名分公司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

2020-09-04 14:45:51 作者: 深圳全民通茂

(记者 吕勇进 于翔 广东茂名报道)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纪念日,深圳全民通集团茂名分公司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革命父辈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有茂名市原副市长、老游击战士联谊会名誉会长邓刚,抗日老战士代表张振文,茂名部分革命后代、烈士子女和亲属以及全民通茂名分公司员工。



全民通茂名分公司总经理、抗日老战士张振文的儿子张越军说:“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也是我父亲等革命父辈抗战胜利的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胜利,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革命传统,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举办这个座谈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座谈会上茂名市原副市长、老游击战士邓刚和与会人员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宁死不屈、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抨击了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的丑恶罪行,回忆南路共产党带领南路人民保家卫国,浴血奋战,英勇抗击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寄托革命后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革命老区建设、弘扬红色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上,张越军作了《发扬父辈的抗战精神,为建设强大的中国贡献力量》的发言。他说:我们的革命父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以及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创造了抗战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大力继承和弘扬并教育后一代一代接一代地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不懈奋斗。为弘扬革命传统,张越军曾发起和组织茂名市纪念建军90周年暨南路武装斗争报告会并在会上发言以及参加其他红色文化活动。



革命后代张越军曾发起和组织茂名市纪念建军90周年暨南路武装斗争报告会并在会上发言

茂名电白著名的、在黎明前3天牺牲的的旱平5烈士之一黄祖文的亲属黄坤发言说: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是许许多多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作为革命烈士的亲属感到自豪,我们要好好的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决不能让烈士的鲜血白流!


旱平五英烈铜像

93岁高龄的、曾参加过南路著名的抗日武装起义“老马起义”的抗日老战士张振文激动得不断树起拇指说: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就不能打败日本兵,就没有今天!老马起义是1944年8月9日,中共南路特委在雷州半岛遂溪老马村组织后田、山内、山家等地抗日联防队、游击队200 多人举行的南路抗日武装起义。老马起义打响了南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第一枪,建立了南路第一支公开由我党直接领导的独立自主的抗日武装队伍,在南路的革命武装斗争史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老马起义旧址

1945年1月南路特委根据抗日发展形势,在廉化吴梅再次举行了南路全面抗日武装起义。张振文参加老马起义后编入广东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第一团,参加过南路的著名战役“夜袭日军机场”,曾与日、法、蒋军及土匪地霸武装作战,转战中国、越南、粤、桂、滇、黔两国四省的百余个县市,行程近万里,直至解放昆明才返回家乡。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副营长、营党总支书记,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张振文87岁出书,完成30多万字的革命回忆录《一生跟党走》,还多次积极参加纪念抗战胜利活动。



抗日老战士张振文参加纪念抗战胜利活动


参加座谈会的革命烈士、化廉抗日起义、化北独立大队政委李鸿的遗腹女李晓鹄和革命烈士后代、亲属代表,革命后代代表罗烈、潘英、李咏梅、梁梅、陈刚、张一虹、黄坤、黄晓东、梁亦思、温昌南、黄军等与会人员深深被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所感动,纷纷表示:座谈会再一次激发了我们发扬父辈的抗战精神,建设强大的中国的愿望。



会上,全体人员站立起来为革命烈士默哀,向在座的革命老战士致敬。全民通茂名分公司向革命老战士送上慰问金。大革命时期参加革命的、茂名市茂南区党组织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梁恩波的女儿梁梅为纪念活动撰联:卫国保家,抗日烽烟热血赤;舍生取义,枪林弹雨战旗红。茂名南区区委书记陈泽永的儿子、在全国书法大赛多次获奖的书法家陈刚书写了该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