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义传三代,书香满门庭,一个女人,用智慧守住三代人荣华

2020-10-11 08:17:35 作者: 忠义传三代,

今天,在下想和大家聊聊关于一位女中豪杰,巾帼英雄。看到巾帼英雄,大家会想起花木兰,一曲《木兰辞》造就了一番传说,让大家稍微失望一下,今天说的不是她。

但凡以女性姿态行男儿之事的女性,如同凤舞九天般的璀璨身影在历史长河中让人赞叹。碍于古代女性的地位,这位巾帼英雄姓名有诸多考究,唯独一个共同的称呼,那就是岭南圣母“冼夫人”。

冼夫人本是南北朝时期高凉郡的俚人部族首领之女,生于梁武帝初年,后来嫁与南梁宋康郡公高凉太守冯宝。冯宝本来是不同意这门亲事,冯家也是书香门第,本可取汉家名门闺秀,为了借助冼氏对俚人的掌控,听从父亲的劝说娶了冼氏首领的女儿为妻。

从这点来看,冼夫人其实是封建时代政治婚姻的牺牲品。我们由此可以推断出,冯宝为了政治利益勉强娶了冼夫人,冼夫人的婚后生活并不美满,尽管如此,这个女人依旧勤恳的帮助她的丈夫。

也许是被冼夫人的行为所感动,两人婚后,冯宝作为一郡的行政长官,除了继续治理好高凉郡外,还抽空给俚人为办理词讼,教民耕织,传播汉人先进的生产技术,用铁器农具代替落后的刀耕火种,帮助人民兴修水利,用牛耕田,还在高凉郡内开办士林学馆,吸收俚人子弟入学读书,宝公还亲自开坛讲学,向俚人传授汉人的先进文化,如今民间还流传有"冯公指令读书诗"的词句。

当然,也可能是冯宝为了方便治理地方,让汉俚两族融合的正确政令,和冼夫人没有半点关系。

南梁侯景之乱时,冼夫人以精准的眼光看到了事件的走向,成功的劝诫了丈夫击破叛乱,并且看中了当时位居都督、后来陈朝开国皇帝的陈霸先。广州刺史欧阳纥谋反事件、隋朝入主岭南事件、番禺人王仲宣谋反事件等等一系列的事件,冼夫人都表现出卓越的军事和政治才能。

重点当然不是说她如何如何的厉害。从这些事件看来,冼夫人似乎每次都能做出最好的选择,仿佛随身携带金手指?难道她的体内也有个系统?

当然不是,无关其他,我们看到的不是英雄,是一个女人。女人想到的不是征战天下,而是如何让一个家更加的美满、安详。冼夫人做到了,如同定海神针一般的定在岭南,不仅仅给自己一个安稳的家,也给岭南百姓一个安稳的家。

我们看到她以卓越的军事、政治才能治理岭南之地数十年,却也忘记了她只是一个女人,更不应该以男人的角度来评价一个女人,这是对她的不公平。这是史家高傲的施舍,冼夫人不需要这种施舍!

冼夫人与冯宝育有一子,名为冯仆。在欧阳纥谋反事件中,冯仆不幸被诱骗肋逼其母冼夫人反陈。冯仆遣使密告其母,冼夫人立即发兵守境,并亲率各州郡百越酋长配合陈朝派来讨纥的车骑将军章昭达,内外合攻,全歼欧阳纥,救出冯仆,平定叛乱。

陈朝除了嘉封冼夫人功勋外,还以冯仆不为欧阳纥所诱逼,不参与叛乱,又机智地将军情报告冼夫人,使欧阳纥的叛乱未能得逞,因而封仆为信都侯,加平越中郎将,转任石龙郡太守。

自身陷入困境的冯仆可以选择明哲保身,或者慷慨痛斥,他选择了更妥善也更危险的做法,来源于母亲的教育让他选择了最困难也最正确的一个。我们可以从侧面看出冼夫人对儿子的教育,‘忠义’二字。

冯仆育有三子,冯魂、冯暄、冯盎。从史书中,我们可以看见冯仆的三个儿子都对隋朝做出了一定的社会贡献,其中冯盎更是了不起。隋朝灭亡后,随隋炀帝出征辽东,因功升任左武卫大将军的冯盎回到岭南,聚众数万,自任首领,依附割据岭南的林士弘。

冯盎击败广州、新州的贼帅高法澄、冼宝彻等人,占据广州、苍梧、朱崖之地,自称总管。冯盎做起了和祖母冼夫人一样的事情。并且,在隋末的风云岁月,冯盎从未称王,他不是一名野心家,而是一名守护者。

忠义传三代,书香满门庭。冼夫人是一名卓越的巾帼英雄,但她也从未忘记自己身为女子相夫教子的职责,她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也是一个好祖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