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夏朝更强大的部落,1500年间4次崛起,与商朝起源有关

2020-10-11 09:14:41 作者: 比夏朝更强大

根据《史记》和《尚书》等先秦古籍的记载,三皇五帝属于传说时代,紧接着是夏朝、商朝和西周等上古三代。但这段中华文明的早期历史,始终不能与良渚遗址、石峁遗址和陶寺遗址的考古发现相对应。为什么五帝时期能持续近千年?厚重的商朝文化来自何方?这些谜团始终不能解开。

夏朝

在许多先秦古籍中,比夏朝更早的是“虞朝”,也有《虞书》的相关记载。个人认为,“虞朝”有点不切实际,但这个神秘而伟大的上古部落是存在的,它就是有虞氏部落。在西周以前的1500年间,有虞氏部落曾经4次崛起,主导了华夏文明的发展进程。

从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有虞氏部落的起源和生活区域,仍然存在不少争议。有的专家认为有虞氏生活在山西省南部的运城市附近,有的认为有虞氏属于东夷部落,生活在山东省和江苏省北部。还有专家将有虞氏与浙江良渚遗址联系起来,认为它们就是良渚文明的主人。我们暂且把有虞氏的起源问题放在一边,了解下他们的辉煌历史。

三皇五帝

有虞氏部落的第一次崛起,发生在尧帝以前。《史记》认为帝喾传位于尧帝,但一批战国竹简的出现,提出了另一种历史脉络。1994年,上海博物馆从香港购回2500枚战国竹简,被称为《容成氏》。这批楚国史书明确记载,传位给陶唐氏的是有虞氏部落首领,名叫“迵”。这就是说,在尧帝以前,有虞氏已经是华夏最强大的部落。

有虞氏部落的第二次崛起,就是舜帝的诞生。根据山西陶寺遗址的考古发现,历史上至少有5位尧帝,他们的在位时间超过百年。而舜帝是有虞氏部落的首领,也是“迵”的后代。如果从《竹书纪年》的观点来看,舜帝是通过战争手段,击败了陶唐氏部落,夺回了华夏部落联盟首领的地位。

夏朝宫殿

有虞氏部落的第三次崛起,发生在夏朝的中后期。大禹通过治水取得了天下民心,夏启通过战争巩固了君主地位。但夏朝建立后,紧接着便遭遇了后羿和寒浞的打击。夏后氏少康到处躲藏却无人收留,有虞氏部落又一次站了出来。

他们不仅给了少康一座城池,还给了他3000军队复国。从这段历史可以看出,有虞氏的实力并不比寒浞弱小。而少康恢复夏朝以后,有虞氏恐怕比夏朝更强大。

商朝甲骨文

有虞氏部落的第四次崛起,发生在武王伐纣时期。西周起兵伐商时,位于东方的有虞氏部落,神奇般地站对了位置,他们选择出兵支持周武王。商朝灭亡以后,有虞氏成了大功臣。周武王把长女嫁给虞遏父,还封给有虞氏土地建立了陈国。

有虞氏部落的4次崛起,跨越了1500年。在部落混战和融合的上古时期,这绝对是一个奇迹。但最大的奇迹,也许还隐藏在历史深处。

有虞氏部落

《史记》记载,大禹把舜帝的儿子商均,封在河南省东部。而商朝就崛起于商丘,难道“商”字只是巧合吗?目前,我们已经知道商朝源自东夷,也知道甲骨文里的早期历史,是三皇五帝以外的另一个体系。有考古学家认为,商族可能就是有虞氏部落的分支。如果真是这样,这个有虞氏就伟大的有点“过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