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古代夜郎人怎么整贵州酸汤鱼

2020-10-11 09:13:52 作者: 去看古代夜郎

“寻找夜郎”展览现场

花间烟火

“八卦一下,直播里那锅酸汤鱼后来怎么样了?好吃吗?”“吃了!被同事们瓜分了。”——这帮“假公济私”的直播团队,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一群高学历高颜值主播。在重磅大展“寻找夜郎”刚刚启幕之时,据说“为了让观众们更好地了解贵州,了解夜郎文化”,他们真的整了一锅贵州酸汤鱼!然后,真吃了……

酸汤鱼的滋味最要紧是“酸”。中国俗语说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除了东辣有点不好解释之外,其他大致靠谱。但同是酸,西北的酸和西南的酸可又不一样。贵州的酸辣,往往以酸笋、酸菜等材料出滋味,追求一种鲜爽的味道,和西北人用醋来中和面食里淀粉造成的黏稠感是两码子事情。酸汤鱼作为一道名菜,做法自然也是因人而异因店而异,我们一般观众没有口福吃到南越王博物馆官方出品的酸汤鱼,但从照片上看,卖相相当不错。

煮酸汤鱼,要好鱼,好酸汤,也要好锅。在“寻找夜郎”展中,我们就看到了一口又一口的汉代铜锅。这些名为“带把铜釜”的家伙,敞口宽腹,出厂日期从两汉到南北朝都有,有的把上还装饰着龙头。

它们看上去有点像现代家里给娃娃热牛奶的小奶锅,当然,拿来炖酸汤鱼一定也非常不错,因为铜导热性能好,便于让食物充分受热,对于酸汤鱼这种需要保持鲜滑口感的菜式来说,再好不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