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放牛挖掘出一巨大废铁,证实了汉武帝的一个伟绩

2020-10-11 13:20:28 作者: 村民放牛挖掘

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强盛的国家,他们都会开疆扩土来更加强大自己。比如秦始皇时期就派人南下,汉朝则是对西南进行发展。加大修路,改善交通来加强自己的统治。可是这些事情却没有任何书籍记载,一直到了千年之后,一四川的农民给我们证明了汉武帝时期可是开发过西南夷。

这件事要从二零零七年的冬天说起,住在四川的一位小村民唐兴凤在放牛的无意之间,在江边转悠,发现了一大块土,出于好奇便伸手过去拿起一块石头,结果发现里面竟然是金属材料。唐兴凤觉得这东西应该有点东西,于是就回家叫上几个同村的农民一同去挖,最终大家一起才将这块巨大的“废铁”挖出来,拉回家中。

在把这玩意清洗干净之后发现,这是一个直径半米左右的圆形铁敦子,围观的村民都说唐兴凤走了大运,捡了个好东西。柄区上面还刻有明显的文字。唐兴凤便认定这是件文物,便立马上报给文物局消息。

接到消息的广汉市文物局立马就派人前去唐兴凤家中。经过专家的一系列观察和鉴定,最后确定是古代的一件桥墩,可是上面的文字并不清晰无法判断是什么年代的文物,可是毕竟是文物,按国家法律是要上交给国家的,唐兴凤也是主动上交了文物。

从上交文物四个月之后,中国著名文物专家李学勤先生路过广汉市,见到了博物馆中的这件文物,激动万分,并像众人解释到这件桥墩应该是汉武帝时期铸造,上面铭文应读为:“广汉郡雒江桥墩,重四十五石,太始元年造”。

就这件铁质的桥墩是汉武帝开发西南夷的最好证明,算得上是国家级宝物了。价值至少得有三十来万,为此博物馆更是特意为发现者唐兴凤送去了证书和200元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