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偷光的匡衡,后人学习的榜样,晚年成大臣抨击的对象,悲哀啊

2020-10-11 15:22:40 作者: 凿壁偷光的匡

小时候我们学习的时候经常就会偷懒,这时候的家长就会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孩子多学一学古人,看看古时候的学生,头悬梁锥刺股,如此恶劣的条件还有刻苦努力的学习,再看看凿壁偷光的匡衡,没有条件还创造学习的条件。这些都是被后人广为流传的经典故事。然而对于这样的勤奋学生,虽然他们有不同常人的毅力,但是我们想一下学习优秀不就是为了挣钱养活自己,过上富裕的生活吗?

我们今天所讲的这位后人学习的榜样,晚年生活十分凄惨,如此巨大的反差,我们还会将他作为在心中的榜样吗?此人正是凿壁偷光刻苦学习的匡衡,匡衡的故事可以说现在已经是传遍大街小巷,无人不晓。

匡衡身为汉朝之人,从小家境贫寒,但是这样的学习条件依然没有阻碍自己学习的欲望,自己白天努力挣钱维持生计,晚上没有足够的钱去买煤油灯。就这样每天晚上学习就是一个难题,就这样自己将隔壁的墙壁上凿了一个洞借着这点光源每天努力学习。这样一个努力的孩子,理应成为国家的栋梁,我们来看看这位勤学的孩子后来发展如何?

匡衡参加了几次考试都是无果,但是匡衡后来得到了一官半职,在考试方面没有太高成就的他,在仕途上可以说非常得意,从一个小小的御史大夫成为了丞相,这样的地位可以说非常之高了,之后再看匡衡就觉得人品出现了问题。

汉朝的宦官石显陷害文朝大臣,匡衡作为朝中丞相,对此事视而不见,文朝百官觉得二人肯定有什么阴谋,因此匡衡在人们眼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直到汉元帝去世之后,汉成帝上位,匡衡开始揭发石显的罪行,文朝百官也一起揭发,让匡衡没想到的是,百官连自己也一同揭发了,但是汉成帝对匡衡的才能还是非常赏识的,因此没有太大的抱怨,还极力护着匡衡。但是匡衡没有珍惜这样的保护,之后被百姓举报,匡衡拥有四百多公顷的土地,这样的罪行在如今就是非法占用土地的大罪,再加上自己的儿子杀人,这样的行为,足以将匡衡拉下马了。

就这样仕途之路已经走到尽头,匡衡也沦为普通百姓,最终病死家中,这样的一生,我们青少年还会去学习?学习的精神固然可贵,但是到了社会上一定要成为有用的人才,不然终究被社会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