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到底有多神?周文王背他走800步,他保周朝800年江山

2020-09-22 19:34:10 作者: 姜子牙到底有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曾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智勇双全的谋士,比如:商朝的伊尹、齐国的管仲、汉朝的张良、唐朝的徐茂公。不过,他们和姜子牙相比,就会黯然失色,因为在中国历史上,姜子牙是神一般的存在,即使到了现在,民间仍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故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周文王背姜子牙走800步,姜子牙保周朝800年江山。

话说,姜子牙在遇到周文王之前,一直郁郁不得志,到了72岁,还是一介平民,过着清贫的生活。不过,姜子牙人穷志不穷,即使常常被妻子看不起,外人嘲笑,但他仍坚持研究那些常人所看不起的天文地理、兵法谋略等安邦治国之道。

因为他坚信,自己总会有一天有英雄用武之地,会遇到一位明主,施展平生所学,大济天下苍生,辅助明主,建功立业。或许是姜子牙的坚持感动了上天,在他72岁这一年,姜子牙等来他的伯乐。

这一年,郁郁不得志的姜子牙,经常到渭水河边垂钓。有一天,周文王外出打猎,出发前,周文王给自己算了一卦,卦象显示:周文王今天外出打猎,所猎的猎物,非龙非螭,非虎非熊,而是能够辅佐自己成就大业的辅臣。

我们都知道,古人都比较迷信,所以,周文王对此深信不疑。于是周文王依卦而行,果然碰到了姜子牙在钓鱼,而且使用的是直钩。经过一番交谈了,周文王发现了姜子牙就是自己要找的人,而姜子牙也发现周文王就是自己苦等的伯乐、明主。

于是两人针对当时的天下大势以及如何治理国家进行了深刻的交谈,期间,周文王对姜子牙的才华赞不绝口。不过,不仅苦等明主几十年的姜子牙还是有些不放心,所以姜子牙在随同周文王回宫时,就假装自己久坐,腿麻走不动,让周文王背着自己渡过渭水。

姜子牙此话一出,就遭到了周文王随行侍从们的呵斥。不过,周文王脸上却没有显露出一丝不满的情绪,因为周文王确信这就是自己要找的高人,而且这是在试探自己。

于是周文王背着姜子牙往西走了301步,发现方向搞反后,又背着姜子牙往东走,当走到499步的时候,由于周文王当时年岁已高,最后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将姜子牙放了下来。然而,这时的姜子牙却告诉周文王他背了自己800步,自己将会保周朝800年江山。

虽然上面所说到这件事情是个传说,但足以证明了周文王和姜子牙君臣之间惺惺相惜的情谊,但也值得我们后人借鉴,用来处理上下级之间的关系。而且,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此话是有一定根据的,因为西周和东周的历史加起来将近8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