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空城计应该怎么解释?

2020-09-22 19:33:06 作者: 诸葛亮的空城

诸葛亮终身征战,只是为了扶助汉室,拯救天下,继承刘备遗志。 白帝城孤后,诸葛亮最渴望的是克复 中原,就是扫描环宇。 诸葛亮复盖了刘禅两次,坚决执行了刘备“汉贼不自立,王业不偏向安”的政策,但为刘禅。 从228年春天到234年冬天,诸葛亮先后进行了6次北伐。 诸葛亮夺取了曹魏政权,遗憾的是遇到司马懿也是对手。

第一次北伐时,诸葛亮撞到了墙上。 因为错用了马谡守街亭,所以是全军想要的地方,但是很遗憾诸葛亮只能唱空城计。 司马懿面对小西城,在诸葛亮城楼上看到沉稳自若的琴,怀疑城里有伏兵,不战而退,逃往西边。 司马懿是否真的看到了诸葛亮的意图,还是司马懿有别的隐藏的感情,用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笔者认为这样说是合适的,认为司马懿撤退确实有别的隐藏情况,以下进行简单的分析。

首先分析空城计。 建兴四年(226年),曹丕病死,曹睿继承人称帝,诸葛亮在曹魏政局不动荡的安时率领军队北伐。 第二年,诸葛亮率领赵云、邓芝军队走出斜谷,假装进攻邓城,从而吸引了魏军主力,诸葛亮本人亲率主力部队进攻祁山方向。 魏军果然上当了。 一小时陇右边的天水、安定,南方的安三郡归顺蜀国家,蜀。 曹睿慌忙指挥到质量较长的安,让曹真军停止赵云,命令张郃与诸葛亮战斗。 诸葛亮是当世名将,知道要取街亭喉咙的要道,想选择有力的战斗来保护街亭。 意外参军的马谡毛推荐,诸葛亮不同意。

马谡再三命令制定军令状,诸葛亮必须使用马谡。出发前,诸葛亮多次命令王平,监督马谡好生用兵,遵循严格制定的部署。 但是,马谡认为自己报复了兵书,不需要听诸葛亮的事,也不需要用王平的手指画画。 但是,王平只能率领军队保护渭水,作为后援防止失败。 到了达街亭后,马谡将所有兵力积蓄在山上,认为蜀军从上到下进攻必然是破竹般的气势,但张郃一眼就发现了马谡的意图。 山上没有水,蜀军队不久就要战斗,投降者数不胜数,马谡以断裂率突进,仓皇不得不逃跑。

街亭失手,蜀军队陷入被动,首先不能在意诸葛亮 赵云的首尾,蜀军队撤退的唯一路线被切断,被包围的可能性很高。 这时,司马懿率领15万大军,向诸葛亮所在的西城杀戮。 西城只有五千名防守队员,另一半去运送饲料。 没有武将能善战。 剩下的是文官和老弱残兵。 所以诸葛亮心命令两个书童和自己一起在城楼弹钢琴,每扇门留下20个士兵扫地,大声喧哗的人剪掉,不服从命令的人剪掉。 司马懿大军到达西城时,司马懿命令诸葛亮在城楼上弹琴冷静下来,在门口扫地的士兵也不慌不忙,城堡里有伏兵,所有魏军撤退。

其次的分析是“能否用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形容司马懿撤退”。

那些司马懿是极其聪明的人,看到了诸葛亮的意图。 面对小西城,藏兵最多5万人,司马懿自然知道诸葛亮城内没有多少兵,可能是空城。 司马懿诸葛亮深谙用兵之道,总是外表也不推卸危险,有伏兵的可能只有西城后面的山林。 但是山路崎岖,打起来对谁都没有好处。 最主要的是司马懿可以完全获得西城。 围山不攻,将蜀军逼入绝境,没有饲料的蜀军很快就会大混乱。 因此,司马懿基本上认识到西城是空城。 如何诸葛亮便宜,诸葛亮的性格,绝对这样不用士兵的可能只有诸葛亮。其二诸葛亮也看到了司马懿的遭遇。

在司马懿处于曹魏的情况下,诸葛亮不敢杀死自己。 司马懿在曹魏中被曹氏宗教排斥,曹操一辈子都没有让司马懿拥有实权。 曹丕在位时,司马懿与曹丕宗亲们对抗,成为发布新政的工具。 新政的实施严重侵犯了宗亲们的利益,所以宗亲咬牙切齿地想杀了他。 曹睿成为继承人后,宗亲们想寻找司马懿的罪状,去除司马懿。 另外,司马懿也不敢让司马懿掌握军队,也不相信司马懿,所以司马懿可以说是在曹魏上拼了命。 正是诸葛亮北伐,所向披靡,曹睿再次启用司马懿,司马家族还活着。 掌握军队的司马懿如鱼得水,怎么能轻易杀死诸葛亮,没有对手,司马懿在曹魏也成为无用的人,等待他的是削减兵权,解雇官职,解雇宗亲

其三司马懿杀了诸葛亮,必然会引起曹魏整个朝堂的恐慌,死得更早。 曹操作曹丕和曹睿都被认为司马懿有才能,司马懿胸有大志,也知道不是池塘里的。 所以,日夜小心,只有[]。 诸葛亮当时的名声远远优于司马懿,尽管是新野、巧夺荆州、平定、益州,但当时还是很害怕。 杀了诸葛亮 司马懿就名副其实地成为天下第一,不能说是曹氏宗亲,曹睿也慌了。 曹魏政权必然想办法消除司马懿这一心腹的大灾难。 这就是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