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杀秦王为何会失败?临死前,荆轲靠着柱子说出真相

2020-09-22 19:32:46 作者: 荆轲刺杀秦王

荆轲刺秦王是战国时期一则悲壮的历史故事。燕国太子丹为了阻止秦国吞并六国的步伐,花重金请来知名刺客荆轲,请他去秦国刺杀秦王嬴政。结果荆轲的刺杀却以失败告终,六国也最终被秦王嬴政所灭。谈起荆轲刺秦失败的原因,有人说是荆轲剑术不行,有人说是秦舞阳害了荆轲,还有人说是秦始皇命不该绝。那荆轲失败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其实荆轲在死前道出了真相。

荆轲在劝樊於期自杀后,得到了觐见秦始皇的筹码。太子丹听说此事后,趴在樊於期的尸体上痛哭,随后便将樊於期的首级装在匣子中,安排荆轲带着上路。为了提高刺杀嬴政的成功率,太子丹还命人从赵国徐夫人那里买来了一把锋利的匕首,并涂上了见血封喉的毒药。同时,还为荆轲找了一位助手——12岁便杀人的秦舞阳。

当时荆轲叫了一位朋友共同来做这件大事。但太子丹却等不及,接二连三地催荆轲上路。荆轲大怒,呵斥了太子丹一番,然后气冲冲地上路。这也为荆轲刺秦失败埋下伏笔。当荆轲带着樊於期的人头和燕国督亢一带的地图入秦朝觐见时,嬴政果然大喜,亲自接见荆轲。

按照自己设定好的剧情,荆轲捧着樊於期的人头,秦舞阳捧着地图匣子,按次序进宫。结果到了殿前的台阶下,秦舞阳却腿软了,脸色也变了。秦国大臣对此感到奇怪,荆轲便替秦舞阳打圆场道:“北方粗鄙地区的野蛮人,没拜见过天子,所以有些害怕。还希望大王能够原谅他。

秦始皇也没计较,命荆轲把秦舞阳带的地图拿上来。荆轲拿着地图送给秦始皇,在地图即将全部打开时,匕首露了出来。荆轲左手抓着秦王衣袖,右手拿着匕首就向秦始皇刺去。秦始皇也没想到有人胆敢刺驾,所以瞬间慌乱了起来。之后,秦始皇挣扎着站了起来,扯断衣袖,摆脱了荆轲。

秦始皇本想拔剑抵挡荆轲,但由于佩剑太长,一时无法拔出来,所以就握住了剑鞘。荆轲追着秦始皇在朝堂乱跑,大臣们乱作一团。就在这个时候,秦始皇的医官夏无且(jū)用手里的药袋砸向荆轲,给秦始皇拖延了少许时间。大臣趁机大喊:“大王负剑于背”,“大王负剑于背”。

秦始皇趁机抽出佩剑,砍断了荆轲的左大腿。荆轲倒下后,举起匕首,投击秦王,但没有击中,击中了柱子。秦始皇又连砍了荆轲八剑,荆轲靠着柱子笑骂:“事所以不成者,乃欲以生劫之,必得约契以报太子也。”可见,荆轲刺秦王失败的根本原因,便在于他想生擒秦始皇,而并非简单地杀死秦始皇。如果只是要杀掉秦始皇,估计荆轲在图穷匕见的那一刻,便已经得手了,没有必要再陪着秦始皇在朝堂乱窜。

而荆轲之所以选择更高难度的“生擒”,完全是因为太子丹的瞎指挥。太子丹一方面想杀掉秦始皇,一方面又想劫持秦始皇换取土地。正是因为他的不确定性,导致荆轲在执行任务时模棱两可,不知是否该对秦始皇下死手。也正因为如此,才导致任务失败。当然,除了这方面的原因外,荆轲朋友没能陪他一起入朝,也是失败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