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连败!偌大一个北宋,为何与西夏的战争中一点便宜也占不到?

2020-09-22 19:33:28 作者: 连战连败!偌

宋夏关系历来都是历史学界不断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因为这其中涉及到了复杂的研究内容以及时代背景问题。

在现代国家关系不断发展之时,能够依据史料去回顾历史时期政权与政权之间的互动关系,实际上也在逐渐引发历史学家的兴趣和关注。

两宋作为一直备受外族势力入侵的封建政权,在军事战争方面几乎长期遭遇到强大游牧军队的压制,这种现象在北宋时期更为严重。

南宋由于是一个武将辈出的时代,因此在收复北宋失地的战争中实际上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和战果。

无奈因为南宋奸臣当道,武将始终难有出头之日,这就使得祖宗之地的收复也变得遥遥无期了。

而北宋之所以在对外战争中长期占不到战略优势,甚至连拿得出手的辉煌战绩一次都没有,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

究其原因,无非是文官政治、三冗问题严重、游牧政权军事实力过于强大等等,但是北宋居然能够在与西面小小的西夏政权交战中,同样占不到丝毫便宜,可见北宋在军事战争方面的确存在着许多问题。

幽云十六州陷落于契丹人之手,对北宋政权的边防影响实在是太大了,由于北部边防极富战略防御优势的山河形便,以及自古以来便受到中央王朝大力建设的幽云十六州地区失陷。

令北宋方面很难在平原地带设置有效的军事防御体系,以此实现最大程度阻遏契丹骑兵冲击的目的。

随后辽朝对北宋北部边境地区的进攻和骚扰不断,这使得北宋边疆民众的生命安全遭遇到了巨大的损失和严重威胁。

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始终无法有序进行,但是北宋王朝统治集团对此似乎并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唯一能做的便是希望辽朝方面能够与北宋提出交好,由此双方在边界地区保持和平关系,这对双方的边界人民日常生产生活都有好处。

而此时在北宋西面的党项人却也开始了暗中快速发展的阶段,李继迁时代的党项人相继占领了北宋西北地区土地十分肥沃,并且处于战略交通要道的灵州。

然而由于辽朝方面攻势不减,因此北宋未能够抽调出足够的军队前去镇压,只得任凭党项人的胡作非为。

而随着宋辽之间澶渊之盟签订之后,双方关系保持和平,党项人在失去了辽朝这个大帮手之后,无法再像之前肆意侵犯北宋边界,因为北宋已经能够抽出精力和兵力与党项人一战。

因此党项人也非常识时务,德明主动与北宋交好,希望能够缓解党项与北宋长期频繁进行边界战争的压力,并希望能够不再引起北宋方面的关注,暗中发展自己的势力。

果然,德明的这一政策非常奏效,与北宋恢复和平关系的党项人又迎来了一次发展的黄金时期,到了元昊即位之时,党项人的势力范围已经非常广阔,基本上占据了整个河西陇右地区。

元昊再不能忍受成为北宋藩属国的角色,称帝的决定使得西夏与北宋之间的关系迅速破裂,战争一触即发。

公元1038年,已经颇具野心和雄心的党项人酋长元昊宣布取消党项归附北宋的关系,自立为帝宣告了西夏政权的建立。

不仅如此,元昊甚至不顾之前西夏与北宋之间的经济交往关系,频频以傲慢自大的语气和姿态与北宋统治者交流,这引发了北宋方面全体官员的不安和抗议。

称帝后的元昊甚至向北宋方面提出割让土地的无理要求,并诉诸武力争夺,更是完全激化了双方之间的矛盾。

随后宋仁宗下诏宣布由于元昊无礼,漫无君主,骄傲自大等等,对其皇帝之位坚决不予承认,同时将原来元昊被北宋授予的官职和爵位全部废除,宋夏关系完全破裂,战争一触即发。

不仅如此,北宋方面还将之前双方关系友好时繁荣的边界榷场全部关闭,严禁宋人向西夏出口各种商品,并严令禁止西夏商品的流入。由此,一场属于北宋全人民的战争就要打响了。

元昊称帝之后由于得不到北宋方面的支持,又自恃西夏军队的强大,便开始频繁向北宋边界地区集结军队,并发动强大的攻势。

北宋方面当然也毫不示弱,北边强大的辽朝打不过也就算了,难道连小小的西夏国还能打不赢吗?

然而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却总是残酷无情的,结果北宋还真就打不过小小的西夏国。仅短短的三年时间,北宋居然遭遇了三次战役的惨败,损失惨重。

像三川口、好水川、定川三战,北宋方面损失的军队不下五万,这种结果可能令西夏元昊也没有想到。

多次的失败令北宋方面开始反思究竟是哪里的问题,如果在这样打下去,兴许北宋还真要向西夏元昊求和、割地、赔款,这岂不是丢了中原王朝的面子,还不如钻进地缝里算了。

宋夏战争爆发之后,北宋方面可以说没有占到丝毫便宜,甚至损失惨重,特别是运往宋夏前线的粮草辎重源源不断,却得不到应有的战果,这令北宋统治集团十分郁闷。

后来在文臣范仲淹的极力劝谏下,宋仁宗终于听取了意见,不再保持那高傲的姿态,开始命令前线军队坚守不出,修城池、置屯田,准备与西夏来个世纪之战。

果然北宋这种战略转变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由于宋军坚守不出,西夏军队面对着高大坚固的城池始终无可奈何,同时自己每天的军队处于出征状态,还需要大量的军需供给,给西夏的后勤机构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