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权臣,不仅霸占皇后,太子也甘愿认他为父,在世时无人敢称帝

2020-10-12 03:05:45 作者: 一代权臣,不

中国古代,皇帝是至高无上的存在,拥有无上的权力,任何人都要听从皇帝的命令。但在某些特殊时期,由于时局混乱,朝廷大权反而落在臣子的手中,这类的臣子,人们称之为权臣。虽然他是臣子,却有着左右皇帝的权力。元朝时期的燕铁木儿,就是这样一位手握大权的权臣。

燕铁木儿的全名是伯牙吾台燕铁木儿,蒙古人,自成吉思汗时期开始,他的先祖便在蒙古大汗身边效力,很受蒙古皇室的器重。燕铁木儿自幼身体强壮,勇猛善战,成年之后曾担任过元武宗的侍卫,后来,他的父亲去世之后,他继承了父亲的职位,担任左卫亲军都指挥使,后来又被提升为枢密院事。

1328年,当时在位的泰定帝到元朝的上都游猎,却意外病逝在了上都。当时的燕铁木儿奉命留在大都,当他得知这个消息之后,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因为泰定帝并非以正统的方式继承皇位,而是在元英宗被刺之后,被拥立成为皇帝。因为并非以继承的方式登上皇位,朝中有很多人不服,燕铁木儿便利用这个机会,在元大都聚兵起事,宣布泰定帝没有继承皇位的资格,应该由元武宗的儿子来继承。

他联合了阿剌铁木儿等人,将拥护泰定帝的官员全都抓起来,关进了大牢,然后重新任命官员,又派出心腹人,把守出入大都的交通要道,同时派人寻找元武宗的两个儿子。不久之后,元武宗的次子图帖睦尔入都,被燕铁木儿拥立为皇帝,即元文宗。

此时,在上都得倒剌沙,已经拥立泰定帝之子阿速吉八为帝,并且集结军队,南下讨伐大都的元文宗和燕铁木儿等人。对于这一战,燕铁木儿早有准备,他以逸待劳,将前来进犯的军队尽数歼灭。随后,又派兵攻陷了上都,阿速吉八等人皆被杀害。为了奖励燕铁木儿,元文宗将军政大权完全交给了燕铁木儿,如此一来,燕铁木儿彻底掌握了朝廷大权。

元文宗继位时曾经说过,等他的哥哥和世琜回来之后,就将皇位让给他。就在同一年(1328年),和世琜果然从西北归来了,同时还受到了一批旧臣的拥戴。元文宗得知之后,便派燕铁木儿来到洁坚察罕,将玉玺献给他,是为元明宗。元明宗让燕铁木儿继续担任丞相之职,京城的其他官员也都不用变动。数月之后,元明宗抵达中都,元文宗从上都赶来迎接。然而,就在两人见面之后不久,元明宗便忽然病逝了。

元明宗的死十分蹊跷,有的史书记载,是燕铁木儿让太医在元明宗的食物里下毒,毒死了元明宗。虽然实施谋害元明宗的行为,是燕铁木儿所为,但主使这件事的,十有八九就是元文宗。因为如果元明宗回到大都,正式登基称帝,元文宗就无力回天了。虽然他说过会把皇位让出来的话,但恐怕也只是为了拉拢人心的客套话而已。

元明宗去世后,元文宗在上都复位。为了斩草除根,元文宗又杀了元明宗的皇后八不沙,又废掉了元明宗的儿子妥欢帖睦尔的太子,立自己的儿子阿剌忒纳答剌为太子。如此一来,便彻底铲除了明宗残留的势力。经过这件事,燕铁木儿的权利和地位,也再次得到了提升。为了拉拢燕铁木儿,元文宗甚至将自己的儿子送给燕铁木儿做养子。

在拥有了无上的权力之后,燕铁木儿也开始放纵起来,逐渐沉迷于女色。但是燕铁木儿与普通的人,甚至那些沉迷女色的帝王们都有所不同,在他所占有的这些女子当中,很多都是皇室的宗亲,甚至是当朝的公主。被他所占有的皇室女子,总数达四十多位。能够同时占有这么多的皇室之女,在历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不仅如此,燕铁木儿见泰定帝所留下的皇后十分美貌,索性也娶回了家里。作为臣子,娶已经去世的皇帝的遗孀,在历史上恐怕也是极为罕见的。

燕铁木儿虽然权倾天下,但却因为纵欲过度,掏空了身子,不到五十岁就死了。虽然燕铁木儿死了,但他的弟弟、儿子依然在朝中担任要职,把持着朝政。直到数十年后,燕铁木儿家族才逐渐衰落,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

燕铁木儿由一个普通的下层军官,最终成为权倾天下的一代朝臣,展现出了他过人的军事、政治才能。甚至他在世时,没有人刚擅自称帝。可惜,他后来沉迷女色,中年便已去世,实在令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