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共有8个儿子,刘启继承皇位,其余几个的结局如何?

2020-10-12 07:13:50 作者: 汉文帝刘恒共

公元前180年,临朝称制多年的吕后去世,之后爆发了诸吕之乱,吕氏家族的所成员包括外嫁的女儿等几乎被诛灭殆尽,而在这场动乱中,受益最大的既不是汉惠帝的几个儿子,也不是在诸吕之乱中立下大功的刘邦庶长孙刘襄,汉惠帝的几个儿子都被周勃、陈平等人以他们是吕氏子孙而非刘盈之子的理由杀掉,而刘襄则被琅琊王刘泽和朝中重臣坑了。

实际上诸吕之乱中受益最大的是远在代国的代王刘恒。诸吕之乱发生的时候,刘恒还在代国忐忑不安,对京中的局势知之甚少,因此当朝中重臣将他选为皇位继承人的时候,他和自己的幕僚最先的反应并不是狂喜,而是怀疑和害怕。

为此刘恒还专门让自己的舅舅薄昭进京确认消息,当薄昭得到确定的消息之后,刘恒有和自己的幕僚召开了数次会议,甚至还进行了占卜,当所有的准备都做好之后,刘恒才带着部分心腹和护卫进京,接下了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

当然,刘恒也并非没有付出代价,实际上,他的四个嫡子就在这段时间死了,至于死因,《史记》是这么记载的:“及代王立为帝,而王后所生四男更病死。”

刘恒是公元前188年九月即位,而公元前187年的正月,大臣们就建议立太子,认为窦姬所生的刘启最长,因此应当被立为太子,也就是说,从刘恒即位到选立太子这之间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刘恒的四个嫡子全部都死了。

《史记》认为是他们是病死,但很显然,病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就一点来说明,这四个嫡子都是刘恒做代王时候的王后所生,按理来说,他们应该是有名字的,但史籍中却根本没有,而且对他们也是一笔带过,好像是在忌讳什么。

还有一点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刘恒的王后应该是吕氏家族的人,当初吕后为了制约诸侯,将吕氏家族的女孩子都嫁给了诸侯王,刘恒自然也不能幸免,另一个证据就是刘恒即位之后并没有对王后进行追封,所以刘恒的这个王后大概率就是吕氏家族的人。所以在刘恒之前,也就是诸吕之乱过程中,王后死了,并且不是病死,而是被杀死。

王后死了之后,刘恒就接到了京城的消息而入京为帝,紧接着王后所生的四个儿子全部都死了。四人的死大概率是被杀死的,至于是谁所为,历史上一直没有定论,似乎朝臣、刘恒、窦姬等都有可能,但也都有说不通的地方,或许真相早就已经被掩埋了,我们也只能窥知四子是被杀而已。

除去这四个嫡子,汉文帝刘恒还有四个儿子,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窦姬所生的汉景帝刘启和梁王刘武。刘恒的四个嫡子死后,窦姬所生的刘启就成为年龄最大的一个儿子,因此被立为太子,不久之后母凭子贵,窦姬被立为皇后,而窦皇后的次子刘武被封为梁王。

这兄弟俩后来也是闹得挺不愉快,古代历史上的那些帝王家的兄弟,真正相互对立的似乎大部分都是一母同胞的兄弟,比如杨勇和杨广、李建成和李世民、李承乾和李泰等等,刘启和刘武也不例外,而导致两人后来疏远的正是他们的母亲,即窦太后。

刘启成为皇帝之后对这个亲弟弟还是很好的,而且成为皇帝之后的刘启有且仅有这么一个弟弟了,原本他还有两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即刘参和刘揖。刘参的生母是谁并没有记载,他是在公元前178年被封为太原王,后来因为得到了代国的土地改封为代王。

不过即便是太原国合并上了代国的土地,但他的势力还是比较弱的,在诸侯国中算是很小的存在,而且刘参在公元前162年就去世了,去世的时候尚不足三十岁,应该是病死的。

比刘参死的还早的就是汉文帝最小的儿子刘揖,史载“怀王最少子,爱幸异於他子。”这里的怀王就是刘揖,他在公元前179年被封为梁王,还曾拜贾谊为太傅,本来前途还是不错的,但却在公元前169年坠马而亡,可怜他年纪轻轻,尚没有儿子,因此原本封为淮阳王的刘武成为梁王。

所以,当公元前157年刘启即位后,他就只剩下刘武这一个弟弟了,还是一母同胞的弟弟,怎么能不相亲相爱呢?

刘武有一次入朝,兄弟俩喝酒,酒酣情浓之时,刘启对刘武说:“千秋万岁後传於王。”虽说君无戏言,但醉酒后的话谁敢当真呢?不过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刘武和窦太后都对此上了心。

尤其是刘启后来立了庶长子刘荣为太子而三年后又废太子的时候,窦太后就希望能将刘武立为太子,将来做刘启的继承人,说起来窦太后是真的疼爱这个幼子,母子两人真的是母慈子孝,刘武入朝后想留在京城一段时间,刘启准了,在刘武待在京城的那段时间里,“入则侍景帝同辇,出则同车游猎。”梁国来的那些侍中、郎官、谒者受到的待遇和汉朝的宦官没啥区别。

这其中固然有刘启对刘武这个弟弟的兄弟情,更多的其实是窦太后对这个幼子的疼爱,而也正是有了窦太后的疼爱,加上刘启对他的宠爱,以及他本身因为在七国之乱中立下的大功,这些因素放在一起让梁国成为当时的诸侯大国,刘武在梁国出行的仪仗堪比天子,久而久之,他自然也想过过皇帝瘾。

当刘荣被废的时候,刘武正好在留在京城,因此母子俩也进行了谋划,窦太后还直接提出让刘武做太子,但这遭到了以袁盎为首的朝臣的拒绝,故窦太后的目的没有达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