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真的是从头贪到尾,不!还有一个时期,他不但不贪还查贪

2020-10-12 11:20:59 作者: 和珅真的是从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历史上最知名的贪官,莫过于和珅和大人了,在一些电视剧的渲染之下,我们以说到和珅,就会想到王刚老师那矮胖的身影,又贪又聪明,仿佛就好像在说,我就是喜欢看着你们恨我还有拿我没办法的样子。

可是在真正的历史上,和珅却并不是这样的形象,其实论年纪他比乾隆还要小四十多岁,而且是一个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帅小伙,而且精通满汉语言,据说好像还会说英语,博学多才,所以才能深的乾隆的信任。

不过这对于一些熟悉历史的人来说,都是再清楚不过的事情,我们在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曾经看到过和珅曾经受过处罚并担任御史,查察贪官污吏的事情,论贪有谁能贪的过和珅呢,所以这些人在和珅的手中纷纷的落马。

虽然是影视作品的虚构,但是我们要说,和珅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个贪官的,他曾经在一个特殊的时期还真的两袖清风,不但不贪反而还把人们贿赂他的银子都退了回去,也正是在他的努力下,还有一个贪官落马。

或许大家难以想象,单着却是是在历史当中真实发生过的一个历史事件,事情还要从乾隆四十一年前后算起,这一年开始,和珅正式担任户部右侍郎,并且随后一直往上升迁,后来不但担任了户部左侍郎,还署任吏部右侍郎,手中有了权力,求办事的人也就越来越多。

就在担任侍郎不久以后,有人给他送礼,送礼的人不是别人是他的部下一个叫安明的人,希望能升官,但是和珅严词拒绝,并且还把礼物退回去,这时候的和珅还是两袖清风,随后安明确实能干,和珅本着公正廉明的思想,将他提拔做官。

但安明这时候父亲突然去世,按照古代官员的惯例,父母去世为人子要守孝三年,但是安明刚升官,所以不想回去,就隐瞒不报,但是最终却被人揭发出来,要知道这在古代不守孝可是一件大罪,除非皇帝下旨夺情留用,不然没人敢触犯。

安明闯下大祸,却是连累了和珅,尚书丰升额联同权臣永贵一同弹劾和珅包庇安明,但和珅事先已经从永贵儿子伊江阿得知了消息,赶紧上了两份折子,一份留军机处,一份上奏皇帝,皇帝收到了和珅的请罪折子,于是认为和珅只不过是受了安明的蒙蔽,只是下令将安明凌迟处死,而和珅降两级留用。

但就在乾隆四十五年,有人高发发大学士兼云贵总督李侍尧涉嫌贪污,和珅奉命查办,最终这件事办得十分漂亮,李侍尧被判处斩监侯,和珅因此升官并得到了大量的赏赐,自己儿子更是被招赘为驸马,而经过了这两件事情,使得和珅清楚的认识到了朝廷官员的险恶用心,自此以后才开始招权纳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