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留给刘禅一个人才,然而阿斗没用,还间接杀了他

2020-10-12 13:26:54 作者: 诸葛亮死后,

诸葛亮死后,留给刘禅一个人才,然而阿斗没用,还间接杀了他

诸葛亮这位神机妙算,通晓天地的奇人,生前传奇,死后仍然传奇。我们都知道,诸葛亮为了刘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受刘备白帝城托孤,誓言收复中原,六出祁山,最后劳累而死,葬于五丈原。死后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恩情,给刘禅让留下了这位传人,而正是这位传人,差点就巩固了后蜀的江山,只因刘禅亲信小人之言,被邓艾逼迫投降,丢掉了江山。

诸葛亮

三顾茅庐之后,刘备在诸葛亮的协助下,悲剧曹操,东和孙权,西取益州。尽管过程不是那么的顺利,但是整体趋势还是比较好的,特别私自刘备拿下汉中以后,蜀汉可谓是达到了顶峰,但是谁曾料到,关羽大意失荆州,刘备托孤之后,诸葛亮花了半身的心血北伐中原,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北伐大业还是没能完成,而他留给刘禅最大的财富就是给他留下了一个人,一个是姜维,

姜维

为了完成诸葛亮的北伐遗愿,诸葛亮死后,姜维的锋芒开始慢慢的不断显现出来。费祎死后,一切的军权全部都交给了姜维,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姜维继续率领军队北伐中原,并多次与邓艾,陈泰等人交手。而要完成北伐大业并不是那么简单,但是在姜维的指挥下,蜀汉军队逐渐占上了上风,大胜三次,大败一次。

阿斗

后来蜀汉朝廷中。不断有大臣发出抗议的声音,认为在继续被打下去,蜀汉的国力人力和财力将会耗尽,再加上但是的阿斗在政治上毫无主见,常常听信宦官的谗言,诸葛亮的亲贤臣,远小人的方针是一个字都没有听进去,这才使得姜维步履维艰,难以继续北伐,奈何以自己一己之力,很难除掉阿斗身边的奸佞小人,反而被陷害成要造反。

到最后只能在乡野间躲避灾难,一直到魏军来犯,所幸的是在邓艾的重重包围之下,姜维奇迹般的逃了出来。别并且成功地达到了军事要地,阻挡了另一路大军。然而并不只有蜀国这边才出人才。凭借着天衣无缝的偷渡计划,邓艾成功率领军队抵达成都,逼迫刘禅降于北魏,胆小如鼠的刘禅,当然颤抖的应允了。

于此同时,另一边的姜维还在筹划着复国,然而扶不起的阿斗终究是扶不起的阿斗,姜维心中顿时明白,蜀汉气数已尽,于是写下一到密奏,交给刘禅,尽述自己的无奈之情于愤懑之心,也给在九泉之下的诸葛亮一个交代,最终拔剑自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