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清朝做官,写出最经典的文,却被称为大逆不道

2020-10-13 11:24:28 作者: 此人在清朝做

以写作谋生的文人,最悲哀的就是江郎才尽。但这仅仅是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在清朝,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人,不管你是君主还是百姓,最不应该有的就是所谓的“脑洞”。皇帝会禁锢你的思想,以防你有了什么想法以后造反,百姓更不敢想,就怕一个不小心,脖子上的脑袋就换了新家。在清朝,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对思想的控制,以及各种各样不让出版的书籍。在那个时代,有自己的想法是一件甚至可以说是大逆不道的事情。

但是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会出现一些敢于打破规则,挑战权威的人,他们最为特殊,也注定会流传千古。在这些人中,我最最佩服的人,就是聊斋先生蒲松龄。他所处的时代背景如此严苛,但是还能写得出一本特殊的志怪小说,成为当时唯一的存在,不得不说,他是众多特殊的人里,最厉害的一个。

对于后世的作家,蒲松龄可谓是开天辟地的头一个。他集毕生心血所著的《聊斋志异》,虽然在当时一度被统治者列为禁书,但是这并不妨碍它传给后世,流芳百代。对于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我们,很多人都是看着聊斋的故事度过了童年,包括现在的零零后,也有很多是看着聊斋的故事成长。在那些故事中,是非曲直,善恶因果都凝聚着作者独特的见解,小时候看的是故事,等长大了,却看出了当时的背景。

在这本书里,有追求自己心中爱情的妖族女孩,有黑心黑肺的人,有被科考功名蒙蔽了眼睛的书生,还有那些在封建礼教束缚下无奈挣扎的芸芸众生。这部志怪小说写尽了人与妖魔鬼怪,也告诉了我们那个时代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蒲松龄笔下的这些故事,仔细说来也有几分大逆不道的味道。人与妖怪的爱情,自古以来似乎就被列为头等禁忌,尤其是在那个封建的时代,更是难有人会进行如此系统的创作。不管是出于对封建礼教的不满和反抗,还是对自己所处的环境的嘲弄,更或者是对于深受封建压迫下妇女的同情,蒲松龄拿着自己手里的笔给了清王朝一个痛击。

但蒲松龄的一生并不顺遂,尤其是,他作为古代封建王朝统治下的文人,他的仕途,他的理想从来都没有顺利过。他以十九岁的年纪,考上了不知道多少人穷其一生都考不上的秀才,一举成为乡里乡亲赞不绝口的对象,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但从那以后,他再也没能在这个成就了他的考场上取得好的成绩,一直到了古稀之年才成为贡生。但是我认为,蒲松龄考不了功名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在于他从来都不是甘于臣服在封建僵化体制与皇权脚下的人,若说他没有文采,或者说他安于现状,他也就不可能写出《聊斋志异》这本流芳千古的旷世名作。

蒲松龄创作的每一个人物都凝聚了他的心血,都有着他自己的影子。尤其是里面几个关于可考的故事,更是他结合自己的经历所写出来的。他本应该是自由的,可偏偏生在了有着牢笼的年代,为了生存,他不得不蛰伏着,模仿其他人的样子,却从始至终都没能泯灭天性。对于蒲松龄来说,没弄在考场上考取功名是遗憾的,不然他也不会反复多次的踏上考场。但是对于后世的我们来说,却非常的幸运, 不然也就没有那本精彩绝伦的《聊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