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乘法表”是外国传入?湖南出土秦朝竹简,实力打脸“砖家”

2020-10-13 12:18:57 作者: “九九乘法表

“一一得一,一二得二,一三得三……”这朗朗上口的九九乘法口诀恐怕是小学生最熟悉的“歌谣”了。可谁知这么简易上口的九九乘法口诀早在古代就已被发明,但跟如今有所不同的是顺序颠倒,从“九九八十一”开始。

古人的聪明才智真的是难以想象的,很多考古学家对九九乘法口诀的起源说法不一,有的专家说是由阿拉伯半岛传入我国,有的甚至还猜测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被发明,直至在被发掘的里耶古城遗址里找到的竹简才有实物证实最早起源于秦朝!打破了九九乘法口诀是由阿拉伯传入的说法。

1、揭开里耶古城的面纱

里耶位于湖南省武陵山境内,是湘西土家族苗族居住的地方,里耶虽说风景优美,地域风土人情奇特,但是由于交通闭塞导致经济落后,与外部接触较少,很少有人知道这样一个地方。

1985年,一些泥瓦匠在挖泥巴做土坯时,挖出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带回家找村民和村长看时,才发现这都是些古代的陶器、兵器。村长赶忙上报政府,自此揭开了里耶的神秘面纱。

考古专家队入驻里耶,考古发掘工作时常能挖出一些文物,但大多数的历史价值不高。酉水河蜿蜒曲折,里耶位于酉水河的上游,碗米坡则在下游,一条河流将二者紧密联系起来。

2002年为了配合碗米坡水电站的建设,文物部门决定对里耶进行抢救性的文物发掘工作,自此发现了里耶战国古城遗址。古老的城池、数百座墓葬成群,在考古挖掘下一点一点显露出来。

里耶战国古城倚靠酉水河而建,占地面积达到一万多公顷,防御工事、高大的城墙、古代建筑、完善的排水设施……一应俱全,形成完整的古代城池。

2、古井初现

挖掘工作到达后期,在即将被大坝覆盖的河滩上,发现了一口巨大的深井,四周还用木板进行了加固,井口正正方方,深度达17米,据证实,这口深井也为战国时期建造的。

在里耶古城遗址中一共发现了三口井,但是这口井的造型十分独特,被称为“古城一号井”。井口直径约为4.2米,井面距离地面3米,外层叠砌的木板每一块的规格都是长2米,宽30厘米,厚度为15厘米。

井底堆砌的是原生鹅卵石,就连井壁的缝隙都是用青膏泥填补,这样造型、结构的水井实属罕见。就在这口井中出土了大量的秦朝竹简,历史价值相当高。

3、珍贵的秦简

学习历史大家都知道,秦始皇一生都致力于统一六国,在完成大统后统一文字、度量衡、货币……一系列政策对当时的社会稳定起到了极大的贡献。但是秦朝二世而亡,统治时间短,关于秦朝很多历史都不得而知。

此次在古城一号井内共发掘出3万多枚竹简,20多万字记载了秦朝经济、政治、文化、风土人情……涉及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竹简上记载的内容对深入了解秦朝历史有着重要的作用,对很多悬而未决的事件都可以得到解释。

秦简中记录的内容丰富,据考证,三万多枚秦简为古代的官方档案,记录的是秦始皇二十七年至三十七年的事件,具体到每一天的事务工作。

在已经研究出的竹简中,出现了“洞庭”的字眼,竹简上是这样说的“迁陵以邮发洞庭”洞庭按照现在,应该是一个地名,“邮”是邮寄、邮件的意思,整句话大概是迁陵发往洞庭的邮件。在历史中秦始皇统一天下的36郡中,并没有洞庭郡,由此可见,竹简上的内容会对已经掌握的历史文献再次更新,填补空白。

4、秦简中的九九乘法表

在秦简中最为重要的发现之一就是“九九乘法口诀表”!共有三枚竹简上记载了九九乘法口诀。除了我们熟知的从一到九的相乘,还有“二半而一”的除法运算。这样看来秦朝人民就已掌握乘除法的口诀并熟练运用于日常生活当中。

小学初学数学时,老师都会要求熟练的背诵九九乘法口诀,这是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没想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相似的乘法口诀表了,这样看来,不仅打破了从阿拉伯传入的说法,也刷新了历史,中国的乘法口诀表比阿拉伯足足早了600年!

刚开始,很多外国人都不相信,一直以来的固有思想都是认为乘法口诀表最早源于西方,但是此次出土的文物明明白白证实中华民族的古人早就发明了九九乘法口诀表,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再一次得到了有力证实。

5、九九乘法口诀的历史

不怪外国人无法相信这一信息,我国很多考古文献都记载九九乘法口诀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流传,在当时的文学著作中早已引用九九乘法口诀。如今证实九九乘法口诀更早起源于秦朝,我国相关历史都要刷新。

我们现在叫做的九九乘法口诀表在古代是“九九歌”,以歌谣的方式传诵,口诀内容是从“九九八十一”到“二二如四”,一共有36句。古代的九九歌和现在的乘法口诀有所不同。

在发掘出的汉朝时代的“竹木简”和在敦煌发现的古“九九术残木简”上都是从“九九八十一”开始的,是倒序。“九九”之名就是取口诀开头的两个字而来的。在之后,“九九”口诀将“一一如一”扩充进来,直至宋朝,九九歌的顺序才变成和现代一样,是从一开一得一开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