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赞美一棵树,皇帝听到后,直接说“原来你是奸臣”

2020-10-13 12:18:35 作者: 大臣赞美一棵

小时候看一些古代影视剧,发现皇帝身边总是有好人有坏人。这原本也正常,可问题是,每次皇帝都相信坏人的话,办错事,冤枉人,最后好人出来辩解还得被关入大牢甚至判死刑。那时候就很不懂:怎么堂堂皇帝这么笨?连好人坏人都分不清呢!儿时幼稚,大了以后才逐渐懂得其中的道理。

中国有句古话,叫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不在其中,可以分得清好人坏人。可对于皇帝来说,每天都有很多人围着他,有的人说话好听,有的人说话难听;有人夸他,有人给他提意见,他也很难分得清好坏。

奸臣常常油嘴滑舌,一位奉承皇帝,皇帝自然爱听;忠臣常常忠言逆耳,皇帝肯定不喜欢别人挑他刺儿。放在今天,谁天天说你坏话,你恐怕对他也有意见。所以,想要分清忠奸,实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唐太宗李世民是个很有作为的皇帝,常常能听取别人的意见,可即便如此,他也有时候受不了。比如当时有个大臣叫魏征,经常给李世民提意见,有一次搞得李世民下不来台,气的说要杀死这个乡巴佬。幸亏长孙皇后说了几句公道话,李世民才转怒为喜。

李世民自然知道魏征这是为自己好,所以对魏征的话都能听得进去。

当时有一位叫宇文士及,是隋朝宇文家族的人,他哥哥就是杀了隋炀帝杨广的宇文化及。宇文士及本就与李渊有交钱,后来见李渊称帝,便投奔了唐朝。李渊退位后,他又跟了李世民。

宇文士及经常顺着李世民的意思,所以为魏征所不耻。魏征经常在李世民面前说,要小心一些人,他们是奸臣佞臣,指的就是宇文士及。不过,当时李世民当时就怀疑是宇文士及,但是不敢确定。

有一天,李世民和宇文士及在御花园中溜达。看到一棵参天大树,高耸入云,枝繁叶茂,颇为壮观,李世民不觉赞叹道:好树,真是一棵好树!宇文士及一听,也赶紧说:陛下说得对,真的是好树,我回去就写诗好好赞美这棵树。

李世民本来很高兴呢,听到宇文士及这番话,立刻拉下脸说:魏征之前经常劝我要远离奸臣,我还不知道奸臣是谁,现在看来,这个奸臣就是你!

宇文士及见李世民发怒,连忙跪下说:陛下你听我说啊,我见陛下虽然贵为皇帝,九五之尊,但是每天被那些大臣说道,给你提意见,一点面子都不给你,有时候唾沫星子都喷到陛下脸上了,弄得陛下非常尴尬,头都不能抬起来。我见陛下如此难受,还怎么再敢提意见呢?只能说点好听的,让陛下开心啊!否则,连我都不理解陛下,那您做皇帝也太辛苦了,毫无乐趣啊!

李世民一听,嘿,宇文士及说得很对啊!做皇帝天天被大臣批评,实在太累了,难得他如此理解我,于是他换了脸色,夸奖了宇文士及,还说他是忠臣。几句话就能把李世民捧得舒服,宇文士及这马屁真是拍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