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同台端上120余道湘菜 湘菜文化展成热门“打卡点”

2020-09-19 21:56:24 作者: 大师同台端上

人民网长沙9月19日电 9月18至20日,良之隆·2020第八届中国食材电商节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中国食材电商节涵盖食材原料、酒店用品、食材机械设备、供应链服务、餐饮连锁加盟等多个维度,超过2800个品牌参与,展品超过40000种,活动丰富多样,包括“2020湘菜大师名师晋级赛暨中国流行菜online直播秀”“两千年湘菜正青春”大型文化主题展、大师教你做湘菜等20余场重磅活动。

精美菜品尽显湘厨技艺

2020湘菜大师名师晋级赛活动现场,人气“爆棚”,精美的菜品吸引了不少美食爱好者驻足拍照。

160余道精美菜品集中展示,不仅有底蕴深厚的传统湘菜,也有当下热卖的流行新菜。它们刀工精细或造型构思巧妙,无一不体现着烹饪者深厚的功底。这些菜品的烹饪者,同时也是本次湘菜大师名师晋级赛的参赛选手。

湘厨们通过线上理论考试 实操菜品等多重考核后,才能够成为新的湘菜大师、名师。这是一次湘厨技艺的集中展示和交流,更是活动当中最受湘菜人关注的部分。尽管年初的疫情让餐饮行业遭受重挫,但湘菜人努力上进的精神却并未受到影响。

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国初表示,“湘菜要走出湖南,走向全国,甚至走上世界的大舞台,是一代又一代湘菜人不断的拼搏和努力。”通过此次湘菜大师名师晋级赛,湘菜人的队伍又增添新的技术力量,而这支重要的队伍,也将继续在行业里发光发热,让湘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餐饮大咖“打卡”文化盛宴

由湖南省商务厅指导举办的“两千年湘菜,正青春”大型主题文化展,是《湘菜》杂志在创刊16周年之际为广大湘菜从业者、饮食文化爱好者的“一份厚礼”。展览以图文的形式,较为系统地梳理了2000多年以来湘菜的文明起源和发展历程,以及近三十年来湘菜市场的风云变幻。不仅讲述了湘菜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也有经典菜品和重要人物的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首次集中展示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对湘菜饮食文化的传播与研究有重要作用的代表书籍,包括《中国名菜谱》《湖南菜谱》《湘菜集锦》《湘菜本色》《湘菜谱》《湘菜大典》《湘菜》杂志等。

作为湘菜行业最为重要的“文化盛宴”,此次主题展览人气超高。除了有不少餐饮文化爱好者驻足观看、拍照留念,还迎来湘菜界的前辈,如湘菜泰斗王墨泉、许菊云、聂厚忠以及湘菜大师黄惠明、张小春、何华山等。

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湘菜》杂志社主编刘科表示,“湘菜的文化底蕴深厚,厨师对湘菜文化的把握,将更有助于湘菜走出去。”(何萌 实习生 崔雅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