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与传染病的博弈”主题展开展

2020-09-19 21:54:35 作者: “人类与传染

9月19日,第十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期间,“人类与传染病的博弈”——2020年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第四期主题展正式亮相。本期主题展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学中心、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必不可少的是口罩,但口罩最初形态是什么样?不同口罩的过滤效果又是什么样?……为期一周的第十届北京科学嘉年华19日拉开帷幕,人们或可从“人类与传染病的博弈”主题展找到答案。

本期主题展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学中心、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展览分为“探索,发现隐形世界”“创新,守护生命健康”“发展,实现共存和谐”三个展区,展示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科研单位推送的43项创新成果。

9月19日,第十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期间,“人类与传染病的博弈”——2020年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第四期主题展正式亮相。展览展示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科研单位推送的43项创新成果。

记者探访时看到,在“探索,发现隐形世界”展区,明星讲解员“科小创”介绍了中国古代防疫思想与措施。“滑块迷宫”成为检测防疫知识的有趣“阵地”,观众可以动手拨动滑块,实现寓教于乐。

“创新,守护生命健康”展区从科学防护、排查追踪、精确诊断、精准救治、社会防控等五个方面,展示人类如何利用当代技术手段深入认知和战胜疾病的过程,以及疾病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历程。观众还可与“鸟嘴医生”一同打卡,在“口罩制作工坊”见证一只口罩的诞生过程。

“发现,实现共存和谐”展区则通过展示儿童绘画作品,以孩子的视角再现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致抗疫的画面。

主办方表示,主题展秉承普及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策展理念,以点带面、由表及里的展示思路,回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一公共卫生热点,以“人类与传染病的博弈”为题,探究人类与传染病博弈中的认知发展与科学进步,引导和培养公众在解决日常事务中“向科学要答案、向科学要方法”的科学素质与能力。

9月19日,第十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期间,“人类与传染病的博弈”——2020年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第四期主题展正式亮相。该展回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一公共卫生热点,探究人类与传染病博弈中的认知发展与科学进步。

主题展同时宣传了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防控策略与技术手段,传播蕴含在创新成果背后的传染病防控理念、技术进步的思想源头与基础学科方法,旨在促进公众对疫情的科学认知、提升公众疫情防控信心,力求对促进复工复产与社会秩序恢复有所帮助。

主办方还表示,希望在科普基础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引起参与者对科学的兴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