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人尚黑,士兵统一服装?打仗时黑压压一片吗?兵马俑告诉你真相

2020-10-13 18:32:58 作者: 秦人尚黑,士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王于兴师,修我戈矛。

与子同仇!

秦军英勇善战是出了名的,从这首众所熟知的诗经《无衣》中,不难看出秦军的舍生忘死、慷慨激昂和同仇敌忾。

电视剧《大秦帝国》中,士兵统一着黑色战服、手持兵器、喊声冲天,黑压压一片甚是威猛。

看战国题材电视剧,上至国王,下到士兵,秦人的服饰基本以黑为主。选择如此服饰的原因是因为秦人尚黑。

先秦时,阴阳家们推崇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诸侯王对此深信不疑,国家崇尚的颜色便与五行相对应。早年秦文公外出打猎,捕获过一条黑色的龙,这正是五行之中水德的象征。故此,秦国认为自己属于水德,水德对应的是黑色,所以崇尚黑色。

但是,秦始皇陵“复活”的大秦将士却告诉我们:“现代的小伙伴们,你们错了!秦人尚黑,并不代表我们都是黑色士兵。”

随着秦陵兵马俑的不断挖掘,考古学家通过陶俑身上的衣甲,为我们解开了秦军服饰颜色的密码。

秦俑原本是彩绘的,只是经过2000多年的重土覆盖、山洪冲刷,再加上人为的破坏和盗掘,上面的颜色几乎全部脱落。

近年来,考古学家挖掘出几件保存比较完整的彩绘陶俑,他们身上的衣服和铠甲的颜色颠覆了我们的想象。一起来看看:

1号高级军官俑:上身为双重长襦,外层是深紫色,内层是朱红色。下身为粉绿色长裤,帽子和鞋都是黑褐色,外披彩色鱼鳞甲。

2号高级军官俑:上身粉紫色长襦,下身为红色长裤。

3号中级军官俑:上身为绿色长襦,下身为红色长裤,帽子和鞋为黑褐色。

驭手(驾驶车骑的人)俑1号:绿色上衣,粉紫色长裤,黑色铠甲,长裤外佩绿色护腿。

驭手俑2号:绿色上衣,粉紫色长裤,白紫相间的护腿。

驭手俑3号:红色上衣,蓝色长裤,紫色护腿。

其他残留彩绘的兵俑,服色也是五花八门。这与现代电视剧中,以黑锐之势展现在人们眼前的秦军大相径庭。

由此可见,秦军既没有统一服装,更没有统一服装颜色。他们的铠甲多为赭色,战袍五颜六色,紫、粉、绿、红、蓝、黑等皆有。

一个如此强大的军队,竟然连军服都不统一,究竟是何因?

我们从众多资料中发现,不统一的原因很简单,原来秦军的军服系士兵自备,不是国家统一发放。

1975年12月,在湖北省云梦县城关镇西郊睡虎地,考古发掘一座战国末年的秦墓,墓里出土了两封秦国士兵的竹简战地家书,都提到了战服的问题。

一封是名叫“黑夫”的秦兵写给哥哥“衷”的家书,信中提到让哥哥告诉母亲,给他织几件夏衣送来。

另外一封是名叫“惊”的家书,他告诉母亲布料要挑选好点的耐磨的,至少要二丈五尺。

由此我们便很容易理解,为何秦陵兵俑们会穿着五颜六色的战服了。

着装形色各异,在战场是何情形,这在现代的我们想来是不可思议的,但是,我们整齐划一的军服,对于2000多年前的秦人来说,也许也是不可思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