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龙泉窑青釉刻花梅瓶

2020-10-13 18:30:31 作者: 北宋龙泉窑青

龙泉窑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名窑,宋代六大窑系,因其主要产区在龙泉市而得名。它开创于三国两晋,结束于明清,生产瓷器的历史长达1600多年,是中国制瓷历史上最长的一个瓷窑系,它的产品畅销于亚洲、非洲、欧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影响十分深远。

宋代龙泉青瓷是青瓷工艺的历史高峰。其青瓷的釉色与质地之美,亦如巧夺天工的人造美玉,全世人为之倾倒。龙泉窑产品以民间生活日用青瓷为主。

至北宋晚期后龙泉窑开始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主要的特点是胎体、釉层均开始加厚,玻璃相强,釉色逐步转成青绿色为主等等。

现代的龙泉青瓷忠实地继承了中国传统的艺术风格,在继承和仿古的基础上,更有新的突破,研究成功紫铜色釉、高温黑色釉、虎斑色釉、赫色釉、茶叶未色釉、乌金釉和天青釉等。

梅瓶是瓷器中最优美的造型之一,也体现了中国陶瓷对世界造型艺术的杰出贡献。梅瓶的样式历代都有变化,宋代的还是最美的。此藏品为北宋龙泉窑青釉刻花梅瓶,此瓶釉色与纹饰都十分动人,直口瓶唇,颈较高,肩、上腹较丰满,下腹内收成暗圈足。肩刻双重复莲,腹部刻缠枝莲花、草叶,下腹刻三重仰莲、花草与莲瓣,内填蓖纹,纹饰繁密。灰胎青釉,釉层透明有浮光,外底无釉,有垫饼痕。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龙泉窑#青釉#宋代六大窑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