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协楷书委员的书法作品,是当代楷书的佼佼者吗?

2020-10-13 20:36:15 作者: 书协楷书委员

这些书协楷书委员的书法作品,是当代楷书的佼佼者吗?

楷书又被称为正书、真书、正楷,因为其结构严谨、字形端庄、用笔规范,可以作为初学者学习书法的楷模而得名。正如《辞海》解释所说:“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

我平时练习行书和隶书比较多,偶尔写写楷书,大都也是在临帖,楷书创作很少,最近朋友向我要一部分楷书作品作为礼品赠送给客户,便又重操旧业写起楷书来。

这一写才真正体会了楷书之难,尤其是楷书创作之难,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写了几幅作品,还并不是很满意,楷书的难正是难于它的规范,无论是结构、用笔还是章法,才深深体会到古人所说的“楷法无欺”。

正好今天又看到中国书协楷书委员会委员们的一些楷书作品,发现当今楷书已经不是我们认为的那种楷书了,多是变异之后的楷书,大部分是魏碑作品,根本没有看到唐代的楷书作品。

而且这些作品并不是纯正的某一家、某一帖,而是把楷书和隶书、行书、专属相结合,虽然写得很有特点,但有一些楷书作品真的是难不懂啊,甚至分不清这是楷书还是隶书。

这些人还都是当代楷书的佼佼者,直接引领者当今楷书的发展,通过这些楷书作品,我们也能够大致看出其他人的楷书作品,应该也是受到他们很大的影响,毕竟这些都是书法界顶尖的任人物。

你觉得他们这些楷书作品写得怎样?是不是当今楷书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