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的子午谷奇谋,诸葛亮不采纳并不是他用兵谨慎

2020-10-14 11:16:57 作者: 魏延的子午谷

熟悉三国的人都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魏延曾提出过引一路奇兵出子午谷直奔长安的计策,可是诸葛亮并没有采纳。不巧的是在数十年之后,却是被魏将邓艾偷渡阴平绕过剑门的蜀军屏障,从而是一举将蜀国给灭了,由此大家就在想,如果当初诸葛亮听从了魏延的建议,是否能够一举将魏国灭掉呢?并且也是借此而推断诸葛亮其实是用兵谨慎,以至于错过了好时机,但是历史的真相真的是这样么?

首先我们先从战术上来看,子午谷出兵确实能够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但是魏延是将军,眼里在乎的只是一城的得与失,而诸葛亮可以说是蜀国的根本,考虑的不仅只有军事的问题,还要考虑经济上的问题。说到这里不妨我们先看一下三国时期各势力国力的对比。曹魏是统御九州,户籍66万户人口450万,常备军队40到60万;东吴则是统御三州,户籍52万户人口240万,常备军队20到30万;而再看蜀汉只统御益州,户籍32万户人口97万,常备军队15到20万。大家都知道国家的财政收入往往都是来自于税收,可不管刘备诸葛亮是如何对百姓优待,蜀汉的人口是三国之中最低的。

这也就意味着人口最少的蜀国,战争之时是全民皆兵,但是在古代男人是主要劳动力,他们去战场了农活没人干,没有粮食如何生存?好在蜀汉有其他两个国家没有的蜀锦。益州的核心成都里的织锦所,可谓是西汉与西域贸易的收入来援,所以说正是由此才有了蜀汉织锦业的繁荣。所以对于蜀汉来说能够用蜀锦换取西域的钱财以及马匹等,是一个充盈财政的最好途径。在北伐之前通往西域的西凉恰好是在魏国手里,这也就是为什么诸葛亮没有出兵子午的根本。

作为三国之中才智最为出众的诸葛亮,自然是能够明白此间的要害,停战之时尚且可以跟魏国合作,但是一旦开打如若是不先拿下这座关乎蜀汉经济命脉的凉州的话,蜀汉的经济必将是受到致命的打击,到那时候百姓们没有活路,政权必将会被动摇,到时候魏国不用来袭,也会逼得自己亡国。于是这才让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之时就先定下夺取凉州的策略,也才有了后来马谡失街亭诸葛亮不得不杀掉理由。

再看下魏延所说的奇袭,设想一下如果魏延成功了,那必将是面对魏国数十万军队的进攻,并且自古关中平原是没有险要地势可以来防守的,有的也不过是几座关隘罢了,哪怕是诸葛亮的大军赶到协助守城,也会让蜀汉步入进退两难的地步。所以说魏延的计谋纯属乃武将的狭隘,而诸葛亮没有采取正是他的智慧所在。只是很可惜的就是最终还是失败了,若是能够拿下凉州,以此为基的话,必定能够让魏国遭受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