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定都洛阳分封功臣,很快就有人造反了,据说还有韩信的份!

2020-10-14 11:16:36 作者: 刘邦定都洛阳

项羽的人生就这么结束了,可刘邦的故事还要继续。

打败项羽之后,刘邦并没有得意忘形,他马上带领人马北上,来到定陶韩信的军中,收了韩信的兵权,重新拿回军队的指挥权后,刘邦这才松了口气。刘邦现在踏实了,他已经准备好登上人生的巅峰了。

刘邦没有等太久,很快大伙就联名上书,请求汉王当皇帝。要说刘邦还真是有点耐性,他赶紧推辞,我听说只有有贤德的人才能做皇帝,我觉得自己还很不够。大伙当然不会轻易放弃,他们纷纷给刘邦找证据,大王您从平民百姓起家,为天下苍生推翻了残暴的秦朝,我们这些有功之人,您也都给予了封赏,如果您不当皇帝,您给予我们的封赏,怎么会被天下认可哪?

就这样,刘邦谦让了几次之后,正式登基称皇帝,刘邦就是汉高祖,他建立了大汉王朝,定都洛阳。当了皇帝的刘邦没有忘记和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他一口气封了几个王,因为韩信比较熟悉楚地,而当年的楚怀王,也就是义帝没有后代,就把韩信封在楚地,当了个楚王。之后是彭越为梁王,韩王信为韩王,吴芮为长沙王,英布为淮南王,臧荼为燕王,张敖为赵王。

就这样,天下安定了。

等一等,其实不服气的也还有,因为效忠项羽的人还活着,可现在天下的趋势是站在刘邦这头,那些人也没有能掀起多大风浪,都被刘邦一一搞定。

现在好了,不服的都被打服了,有能力和自己叫板的,也都在帐下仰视自己了,刘邦很高兴,他在洛阳南宫设宴款待手下的文臣武将,几杯酒下肚之后,刘邦很高调的向大伙提出了一个问题,诸位,你们都给我说说,我为什么能得到天下?对了,还要说说,为什么他项羽会失去天下?

老大这个问题问的很谦虚,大家的回答更谦虚,有人说了,那项羽啊,为人傲慢没有礼貌,经常轻视侮辱下属,而陛下您,忠厚仁慈,对待下属就像亲人一样,所以天下才归刘不归项。

刘邦嘴角一歪,摇了摇头,这是哪跟哪啊!

看老大不吃马屁,很快又有一个答案抛了出来,我们这些人跟随陛下打仗,只要有功劳,您就给封赏,有好处大家分,可项羽不会这么干,他那个人太自我,有功的人,他会嫉妒;有本事的人,他会排挤;打仗不论功行赏,有功劳没有好处;所以项羽会失去天下,陛下能得到天下!

这个答案还是比较中肯的,刘邦微微点了点头,你说的有一定道理,可真正的原因并不是这些,刘邦把眼前杯中酒一饮而尽,清了清嗓子,诸位,打天下靠的不是和和气气,也不全是论功行赏,这需要很多的实力在里面。要说出谋划策,和别人玩心思,我不如张良;要说镇守根据地,安抚百姓,把粮草源源不断的运到前方,我不如萧何;要说到统领千军万马,攻城拔寨,我也不如韩信。这三个人都是我大汉的栋梁之才,能重用他们,这才是我能取得天下的原因啊!

至于项羽,他手下就一个能和我这三杰抗衡的范增,可惜,他还不能有始有终的重用他,这就是他失败的原因。

听完刘邦这番话,下面的人无不心悦诚服,老大,就是高啊!

几天之后,刘邦和群臣商议,毕竟自己是皇帝了,虽说不能像秦始皇那么奢侈,在洛阳建个皇宫还是应该的嘛!这时有明白人站了出来,陛下,臣以为洛阳不宜定都。

刘邦一愣,哦,为什么?

陛下,并不是说洛阳不好,只是关中位置重要,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所谓得关中者得天下,就是这么来的。我是建议陛下能去关中建都。

刘邦有点纠结了,说的有道理啊,当初一高兴就在洛阳定都了,也没有想那么多。就在这时,张良也站了出来,他极力赞同去关中建都。大汉第一谋士的主张,也得到了大伙的赞同,就这样,刘邦决定,去关中建都,这也就有了汉朝的都城长安。

威风了摆了,国都也建了,可刘邦并没有消停几天,因为又有人造反了。这回造反的是燕王臧荼,刘邦当然不能惯着他了,亲自带兵把臧荼给灭了。不久之后,又陆续有人不服刘邦,起兵造反。刘邦当然不会把这些毛贼放在眼里了,都一一镇压了下去。可之后的一个消息,让刘邦震惊了,有人密报,说楚王韩信也要造反!

咱们这里再说说韩信,当年垓下一战,韩信统领汉军打败了项羽,还没等尝够胜利的喜悦,就得到通知,自己的兵权被刘邦剥夺了。没有了兵权,他这个齐王也就成了空架子,好在刘邦还讲点信用,后来把韩信封在了楚地当了楚王。

项羽手下有个大将,叫钟离昧,此人之前和韩信有交情,项羽死后,他就到楚国投靠了韩信。不知怎么的,刘邦得知了钟离昧在楚国的消息,就命令韩信捉拿钟离昧,当然了,韩信山高皇帝远的,也一直没把刘邦的话当回事,反而还把钟离昧保护了起来。不知道是不是韩信太过嚣张遭人记恨,很快,就有人给刘邦告密,说韩信要谋反。

听说手下最能打仗的人要造反,刘邦有点紧张了,他就召集手下商量对策,没想到的是,刘邦手下的将军们纷纷请战,要替刘邦去收拾韩信。刘邦苦笑了一下,诸位,多谢你们的忠心,可你们谁能干的过韩信啊?

没等大家反驳,谋士陈平出声了,陛下,要收拾韩信,何必动刀动枪啊!陈平没等大伙质疑,就抛出了自己计划,如此这般,这般如此,韩信的小命手到擒来。

几天之后,韩信收到通知,皇帝要外出巡视,请诸侯们准备好去拜见。韩信接到了通知,韩信很矛盾,因为他已经知道了有人给皇上打小报告,说自己要谋反,偏偏这个时候,皇帝要来自己地盘附近巡视,这绝对不是巧合,该怎么办哪?

就在韩信犹豫的这几天功夫,刘邦可就带人赶到楚国了,韩信一咬牙,干脆我就反了算了!可转念又一想,我这是何苦,我本来就没有罪过,干脆就去见见皇帝,他也不能把我怎么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