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的这个小区,有个喜欢“弯腰”的热心肠

2020-09-04 00:53:14 作者: 青岛的这个小

在东城国际小区,只要一提起李青,无论小区工作人员还是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个热心肠。李青关爱邻里,热心公益事业,用行动将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他说:“平时走在小区里,顺手捡一下地上的烟头落叶,顺便清理一下垃圾,都是弯弯腰的小事,这环境好了,咱们住着心里也舒服不是。”

带着抹布上下楼的父女俩

李青今年67岁,退休前一直在印刷厂上班,负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工作,是位基层党务工作者,为职工释疑解难是他的工作优势和强项,为此他多次荣获单位的“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他始终牢记入党初心,不辱使命,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

不管住在哪里,闲不住的李青总想着要为小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搬到东城国际小区之前,李青和家人一直住在一个老小区的七楼。那时候,李青每天都要求女儿随身携带一块儿抹布,他说:“上下楼的时候随手擦一下楼梯扶手,举手之劳,也累不着。”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打扫卫生全靠个人,平时不管工作多忙,李青都要抽时间把楼道卫生从上到下打扫一遍,看到楼梯灯不亮,就顺手修一修。

李青常常教导女儿,要多帮助别人,他说:“哪怕是轻轻扶一把上下车的老人,对对方也是一种帮助。”有人不解,对于这种没有分文报酬的“工作”,李青一直靠啥坚持着?他淡淡一笑,说道,做一件事,能从中收获快乐就是值得的。作为一个老党员,为小区居民办点事也是应该的。只要看得到就要弯下腰

2008年,李青一家搬入东城国际小区。入住十年多,李青一如既往把小区的公共环境当做自己的家来维护。

前两天,接连的风雨天气让部分信报箱破损得挺厉害。李青说:“暴雨已经给物业增加了不少工作量,简单维修的小问题咱自己动手就能解决。”说做就做,他仔细查看了信报箱存在的问题,有的是螺丝掉了,有的是合页生锈无法关闭。他一个个检查,一个个维修,忙得他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看着两个单元的120个信报箱经过修缮全部恢复原貌,李青说:“这么漂亮的报箱,咱们使用的同时要好好爱护,不然坏了多可惜。”

李青是个走到哪儿都喜欢“弯腰”的人。看到绿化带里有垃圾袋,他弯腰捡起来;看到路面有落叶烟头,他弯腰扫起来;看到路基石歪斜,他弯腰扶起来……他说:“环卫工人每天打扫很辛苦,公共卫生大家要一起维护。每次出门顺手把路边能看到的垃圾收拾一下都让我很开心,就是弯弯腰的事儿。”对于李青做的这些,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小区居民纷纷点赞,可他却说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不值得表扬,小区就是自己的家,要像对待自己的小家一样对待这个大家。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常年坚持义务为小区献力,让李青成为左邻右舍的美谈,成为大家友好相处、团结互助的“助推剂”,他的行动感染了周围很多人,受到了大家的敬重。因为李青,小区的氛围“暖”了起来,有时候看到他拿着工具去干活,邻居们也会主动帮忙,小区里的小伙子也积极主动地表示,有需要就找他们。李青说,他想带动更多愿意“弯腰”的人,每人付出一点点,家园就会变得更美好。